三都:两医院联手让心脏骤停33分钟患者重获新生-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两医院联手让心脏骤停33分钟患者重获新生

2023-08-31 18:59:05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一位因突发疾病导致心脏骤停进行心肺复苏达33分钟的患者姚女士,经过三都县医疗集团总院和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联手救治康复出院,创造了一次精湛医术挽救危重病患者生命的奇迹。

  “感谢傅院长,感谢各位医生,谢谢你们的救命之恩。”在三都县医疗集团总院,病人家属韦先生带着写着“接力救治创造医学奇迹,仁心仁术护佑百姓健康”的锦旗,前来感谢三都县医疗集团总院的医生们,感谢他们从死神手中抢救回自己的爱人。

成功转院到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2023年7月17日19:18分,三都县医疗集团总院接到120急救电话,称家里有人突发晕厥、昏迷不醒,正在紧急送往医院路上,希望医生做好救治准备,一场生命的接力由此开始。19:22分,接到病人后,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覃若夫带领复苏团队立即开展抢救工作,经初步检查了解病情,病人心脏骤停,情况十分危急。

  “这个病人来的时候非常危险,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没有呼吸、没有心跳,到我们科室以后我们立即予以心肺复苏、气管插管、建立静脉通道等积极抢救,同时向傅小云院长汇报。”三都县医疗集团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覃若夫说。

医生开展治疗

  院长傅小云及“组团式”帮扶专家随即赶到现场。经查,患者姚女士神志消失,无自主呼吸,大动脉无搏动,心脏也停止跳动;抢救团队立即予以心肺复苏,胸外按压及气管插管行呼吸囊辅助通气等一系列紧急救治工作,反复除颤达八次,19:55分,在急救团队坚持不懈的抢救下,监护仪心电图恢复窦性心率,听诊心音恢复,大家经过33分钟分秒必争地与死神争夺,终于看到了希望,迎来了生命的奇迹。

  “虽然患者恢复了生命体征,但心衰依然非常严重,心衰导致心跳骤停的原因还没有弄清楚,因此没有办法实施治疗,所以患者随时还有可能再次出现心跳骤停。”三都县医疗集团总院院长傅小云说。

慢慢康复中

  复苏成功后立即将患者姚女士转到重症监护室,重症监护人员迅速接过急救“接力棒”。

  “患者经过了两天的治疗,但是患者还需要大剂量的血管活性药物来维持,心脏的功能恢复很难,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个人工心脏,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人工心肺机,英文称之为VA-ECMO这样一个机器来帮助一下心脏,然后这段时间让心脏得到休息,这样心脏就有恢复的可能,所以我们就建议家属转到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去。”三都县医疗集团总院院长傅小云说。

  经与患者家属沟通同意后,医院立即与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取得联系。7月20日凌晨1:12分,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相关专家赶到三都后,立即对患者进行ECMO动脉置管、静脉置管、管理预冲、ECMO上机等转院处置工作,于凌晨4:29分,在VA-ECMO及呼吸机支持下,星夜出发至第二天早上8点将患者安全转运到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一病区进行进一步治疗。

康复出院后,患者与家人一起送锦旗表达感谢

  通过重症医护人员日夜坚守和细致的诊疗护理,患者第7天成功的撤离了VA-ECMO,三周后拔出气管导管撤离呼吸机,姚女士的病情逐渐稳定,被转入心血管内科病房进行康复治疗,经复查患者恢复良好,无神经系统障碍,于8月22日顺利出院。

  “非常感谢医生的全力救治,我的爱人终于抢救过来了,她现在能够基本上下地活动了,非常感谢他们。”患者爱人韦先生说。

  今年,随着三都县医疗系统的改革,医疗集团队伍的壮大,医疗设备不断更新,更得到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组团式”帮扶的鼎力支持,三都县医疗集团总院的管理水平、医疗技术、急危重病救治能力等有了大幅提升。(欧圣兵 周忠权)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