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长征村:创新乡村治理模式 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长征村:创新乡村治理模式 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2023-09-20 18:13:36  来源:松桃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松桃苗族自治县正大镇长征村以“党建引领·善治长征”为总抓手,以“红先锋·微管家”为品牌,通过“党建引领+积分制”模式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得到全面提升。

  深化党员先锋队红色服务,夯实党建引力

  建强党员先锋队。推选村党组织书记任先锋队队长,村副支书任副队长,9名优秀党员为成员,制定党员先锋队工作职责,经党员大会表决通过,张榜公示,同时明确1名成员负责先锋队出勤、考核、积分登记等日常工作事宜。2022年以来,党员先锋队召开会议5次,开展志愿活动10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合医代缴、社保征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等困难100余件。

  实行积分管理。建好长征村党员先锋队队员“功劳簿”,每周由先锋队队长根据队员履职情况进行积分,每月进行排名公示。“功劳簿”作为年终“先锋评绩”评定等次的重要依据。2022年以来,党员先锋队队员“功劳簿”进行了80余次积分,16次排名公开公示。

  开展“先锋评绩”。2022年底召开先锋队员大会对队员履职情况进行评议,采取队员互评、群众代表测评的程序进行,确定优秀等次3人、合格等次8人,并将评议结果报村党支部备案,作为年度党员民主评议、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凝聚共建合力

  创建先锋驿站“一站式”群众服务平台。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远、办事慢等问题,推进服务事项、服务清单下沉,建立线上线下两个服务平台,明确41项代办事务,实现“数据跑腿、干部(志愿者)代办、群众无忧”,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22年以来,长征村已开展代办服务260人次,办结率100%,服务零距离,温暖群众心窝窝。在服务大厅内,除办事功能外,还为群众提供暖心“充能区”,读书吧、积分兑换区、意见建议收集等功能区。

  创办“一老一小”活动室。围绕“服务老、养育小、让中青年发展好”的理念,着力解决好“一老一小”服务问题,解决中青年后顾之忧,在村中开办“一老一小”活动室,活动室全天开放,室内放有自习桌椅和课外书籍,志愿者每周定期对学生进行学业辅导;室内一侧同时设有老人休闲娱乐设施和设备,供老人娱乐。

  开启志愿者招募。为实现人人出力、户户参与的乡村治理良好氛围,壮大志愿服务队伍,长征村开启志愿者招募。在长征村先锋驿站服务大厅设有志愿者招募公示,在村微信群发布招募热线电话,欢迎所有关心关爱长征村村级发展的爱心人士参与加入,每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都会获取积分,计入到长征村村民积分台账。目前,志愿者队伍有31人,参与到村级活动6次,村民积分台账累计积分60余人次200余个积分。

  创新“微管家”服务,激活治理活力

  选拔“小管家”。从村中小初生中选拔积极肯干13人形成“小管家”,“小管家”协助村级开展村级环境卫生整治和评比,每月至少1次要变身“红马甲”深入到村内小巷、群众家中检查环境卫生、看望孤寡老人和儿童。目前已开展环境卫生整治4次,看望孤寡老人3人。

  组建“女管家”。村妇女主席牵头,从村中留守妇女中挑选出有爱心、口才好的妇女6人组建成“女管家”,“女管家”发挥特长,积极参与到村级婚恋纠纷调处、看望留守老人、留守儿童中去。目前已协助村级成功调解婚恋纠纷2起,成效显著。

  推选“村管家”。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推选出“村管家”5人,“村管家”积极参与到村级产业谋划、低保评议等事务中去,大胆建言献策,引领工作正能量、主旋律,促进整村推进、全面发展。今年来,协助村级解决难题2个。

  推行“积分制”模式,助推治理进程

  建立积分台账。以村民户、党员、“小管家”“女管家”“村管家”为单位,建立五本积分台账,明确专人负责做好每次志愿服务活动积分的登记。

  进行积分公示。为营造以比促学、以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长征村每月对五类积分情况进行公开公示,接收群众监督。

  开展积分集中兑换。立足活动初期,为激活人人出力、户户参与的良好局面,长征村探索积分集中兑换模式,每月明确2至3天时间为积分集中兑换物品时间段,设有积分兑换表,也可登记所想兑换物品,由志愿者统一去采购。目前为止已开展3次集中兑换。

  通过积分亮相、比学赶超,积分评比已经慢慢形成了一种精神评比、满足,不再是为了兑换物品而积分,“积分制”助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提质增效,绘就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画卷。(胡伟 吴珍女)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