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三都举行2023年中国水族端节开端大典-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三都举行2023年中国水族端节开端大典

2023-09-30 11:05:53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时值水族端节与中国农民丰收节、中秋节、国庆节四节同庆!9月29日,贵州三都2023年中国水族端节开端大典盛大开幕,喜迎八方宾客前来体验世界最长的节日,感受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魅力。

活动现场

  当天,中国西部赛马城气球高挂、彩旗飘扬,处处洋溢着祥和欢快的氛围。当地群众身着节日盛装,敲响铜鼓、木鼓,载歌载舞,以最热情的礼仪,欢迎八方宾客的到来。开端大典吸引国内外三万六千余名游客嘉宾齐聚,活动现场热闹非凡,迎宾方阵迈着欢快的舞步依次入场,以饱满的精气神自信展示民族文化。

  下午3点半,大型非遗水族祭祖仪式正式开始,击鼓三声、大号齐鸣,按照水族传统习俗,庆丰收,祭祖、祭马道,祈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人民生活安康。

  随后,盛大的民族文艺展演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水族非遗唱读水书表演、马尾绣走秀展示、双歌表演,水族芦笙、铜鼓、木鼓表演,以及苗族芦笙跳月、布依族刷把舞等民族特色文艺节目精彩纷呈,各民族群众同台献艺,加强沟通交流,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十一”长假期间,中国西部赛马城将隆重举行马术表演及全国赛马邀请赛、唐艺团队演唱会、烟花秀、嘉年华活动等。

  “这些少数民族特别的可爱,那些骑马的勇士,真的很棒,我也是贵州人,我们为我们贵州骄傲,希望全国各地的朋友们都能到我们贵州来做客,到我们三都来做客。”游客余世红说。

  “这是我第一次来看这个开端盛典,少数民族丰厚的文化传统,令我非常震撼,因为我是第一次感受到不同民族的团结在祖国的大家庭中,体会到各族人民对祖国的热爱。”游客徐卫说。

  端节水语称“借端”“过端”,是水族民众辞旧迎新、庆贺丰收、祭祀祖先和预祝来年幸福的盛大节日,相当于汉族的春节。水族人过端节的日期依据水历来定,通常在水历十二月至二月(即农历八月至十月上旬),首尾历时49天,是世界历时最长的传统民族节日。2006年,水族端节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23年三都水族端节期间,三都还将举办全国乡村跑马大赛、端坡民间赛马,贵州省第二届“凤凰杯”芦笙大赛,黔南州超级篮球、足球、气排球决赛,第四届“端节”半程马拉松大赛等重点赛事;还有端节体验和美食体验、马尾绣展销、马尾绣学术论坛;以及多场次民族文化演出、苗族吃新节民间文体活动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文体旅活动。

  据了解,三都端节系列活动旨在以“体验世界最长节日·沉浸中国水族文化”为主题,以水族端节、中秋、 国庆等重要节庆为载体,探索挖掘水族端节文化魅力,提升民族节日活动文化内涵,推进节庆活动市场化运作,让端节系列活动实现“过出文化、吃出经济、赛出精神”目标,不断推动端节文化与体育旅游深度融合,促进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助力三都旅游产业化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刘龙炯 韦恩雪 李荣发 张俊峰 欧圣兵)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