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一千多名网格员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当好“贴心人” 办好“暖心事”-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一千多名网格员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当好“贴心人” 办好“暖心事”

2023-10-19 17:16:09  来源:贵州日报

  一抹红,走遍大村小寨;一个本,收集村情民意;一个包,装满惠民政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都自治县98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和7支党建服务工作队、105个村(社区)“两委”班子共1335名网格员,对全县所有村所有农户进行网格化管理服务。

  寒来暑往,网格员用脚步丈量责任,用行动践行初心,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小网格”托起了群众“大幸福”。

  今年中秋节,三都自治县普安镇交梨村村委会副主任梁恩林提着月饼和香蕉,前往半山腰上看望年过七旬的五保户白绍幺。灶台边,梁恩林一边向白绍幺的堂儿媳详细了解老人近期的身体状况,一遍遍嘱咐其多给予老人关心和照顾;一边给老人剥香蕉、递月饼。老人一边吃着东西,一边发出“咿咿呀呀”声音,表达自己的喜悦。

  “老人没有自理能力,也不会说话,给他穿衣服、收拾大小便是常有的事。”梁恩林说。

  今年3月,梁恩林开始包保交梨村6组、8组,情况特殊的白绍幺成为他重点关注的对象。“他就像我们家人一样,经常来看老人。有时候还会叫上村医给老人检查身体,有他我们很放心。”白绍幺的堂儿媳说。

  日积月累,梁恩林用一颗真诚的心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成了群众眼里的“贴心人”。

  坐了一会儿,白绍幺示意起身出去,梁恩林便搀扶着他走到家门前的树下纳凉。水泥台阶上,梁恩林陪老人静静地坐着。微风徐来,梁恩林伸手将老人嘴角的月饼碎屑抹掉。两人相视一笑,其乐融融。

  近年来,三都自治县积极总结“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经验,按照“明责、减负、增效”要求,对基层网格进行改革和重塑,形成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安全生产、民生保障“五张网”融合为“一张网”的管理新格局,从源头上避免多头调度,激发了网格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逐步实现“治理重心沉下去,治理能力提上来”目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孃,你上次住院的钱得报销没?”“奶身体不好,你买的梨子不要放冰箱,不然奶吃了要生病”……在周覃镇幸福社区里,驻村干部张春梅逢人便唠叨几句。

  来到长期卧床的韦大娘的家门口,敲门无人应答后,张春梅赶紧拨打韦大娘儿子吴华整的电话。得知吴华整刚出门,大娘刚睡下,张春梅悬着的心才放下。翻开张春梅与吴华整的通话记录,最近4天两人通话记录多达22个。

  “前段时间,我想给自己的鱼塘申请特惠贷,小张帮我忙前忙后。没过几天,我和母亲相继生病,我在医院期间,小张一直替我照顾母亲,每天打电话告诉我母亲的情况,关心我的病情。”说起张春梅对母子俩的帮助,吴华整言语间尽是感谢。

  在张春梅的帮助下,吴华整的鱼塘申请了5万元特惠贷。目前首批4万余尾鱼苗已投放,预计明年清明节上市销售。

  待群众如家人,用心聆听群众心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为乡村谋振兴、为群众谋幸福,三都的网格员们扎根基层,书写着动人的光阴故事。(通讯员 吴欣)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