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供电局:形式多样开展法治宣传进村寨活动-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供电局:形式多样开展法治宣传进村寨活动

2023-10-24 18:48:55  来源:松桃县委宣传部

  “打竹板,声声慢,各位群众听我言,人生都与法有关,学法守法保平安;宪法刑法电力法,心中有法知敬畏,不懂法是睁眼瞎……”10月17日,南方电网松桃供电局普法志愿者走进盘信镇大湾苗寨,以一段轻松、欢快的法制快板,开启“普法知识进村寨、依法办事促和谐”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以快板、苗歌、巡演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宣传公民学法守法护法的法治社会精神。快板把严谨的法律条文编写成通俗易懂的说唱,为群众解读宪法、刑法、民法典及电力线下建房、私拉乱接、电力设施保护等方面的法律知识,让村民在欢声笑语中学法懂法,增强法治观念。“我们年纪大了,眼花看不清文字,也看不懂,这个快板一说,一下子就懂了。”快板说唱这种新颖的普法方式受到村民们的连连夸赞。

  “苗歌”是苗族的一种说唱形式。在村里的另一头,该局志愿者针对部分少数民族村寨对文字理解有限等原因,将各项法律法规编译成苗语,通过“苗歌+法律”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村民们纷纷表示,现场传唱苗歌,不仅听得懂,也更好理解,生动又贴近实际,非常受用。

  普法志愿者还结合具体的电力设施盗窃、破坏等案例,编印成册,向过往群众发放安全用电法律知识宣传单等资料,提高群众学法积极性。同时,志愿者还搭建咨询台,用“苗语+汉语”相结合为群众现场讲解《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推广科学、安全、节约用电知识,有效增强村民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我的汉话只会一点点,多亏你们的苗语翻译得好,听得懂,真是方便多了!”苗族群众在法律宣讲听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悉,此次“法治宣传进村寨”系列活动,是松桃供电局创建南方电网“法治文化示范单位”的有力举措,营造了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建设氛围,实现普法工作“有声有色、有形有效”。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开展普法进社区进企业进基层活动,满足客户法治需求,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开辟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新路径,为企业和老百姓送去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法律知识。(胡伟 田杰)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