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马尾绣绣出乡村致富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水族马尾绣绣出乡村致富路

2023-11-06 15:01: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6日电 广州市和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协作,蹚出山海共富路。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在中和镇雪花湖社区依托水族特色“马尾绣”打造马尾绣小镇,建成马尾绣一条街,成立马尾绣协会和公司,将社区妇女培养成“绣娘”,带动社区和周边1000余人就业。

  马尾绣小镇。新华网发(李儒鑫 摄)

   雪花湖社区是三都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18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建筑总面积16.3万平方米,建成房屋148栋1330套,共搬迁1195户5745人。马尾绣非遗传承人韦应丽为水族妇女进行马尾绣技能培训,让许多水族妇女在马尾绣中找到归属感。“我们的绣娘都是来自镇上各个村寨,我们收到订单后分派给各个绣娘,她们绣好后再交由我们统一包装销售。”韦应丽说,“绣娘们可实现在家门口创收,每个绣娘每个月大概能拿到3000元”。

  水族马尾绣是一门传承上千年的技艺,工艺独特,制作精美,是水族独门手工刺绣绝活。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马尾绣成品展示。新华网发(李儒鑫 摄)

  “取3-4根马尾做芯缠绕于丝线内,将绣线盘绣于花纹轮廓上使之成为类似低音琴弦的预制绣花线,然后用这种白色预制绣线盘绕……最后装饰金线和亮片。”韦应丽说,所有图案都是自己设计的,用马尾丝做原材料有两大好处。一是马尾质地较硬,绣成后的图案不易变形。二是马尾不易腐败变质,经久耐用,又含有油脂成分,有利于保持光泽度。

  韦应丽展示马尾绣制作材料。新华网发(李儒鑫 摄)

  

  马尾绣成品展示。新华网发(李儒鑫 摄)

  目前,马尾绣逐步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产品陆续走出国门。韦应丽说,2018年她带上自己的作品应邀前往迪拜参加展览,外国游客对马尾绣独特的制作、精湛的做工产生浓厚兴趣。韦应丽透露,公司最近在配合广州的文化创意公司开发马尾绣手机壳产品,月需求约5000件刺绣片。公司与广州、江苏、北京等地都有合作,销往广东的产品年销售额就达300多万元。(李儒鑫)

[责任编辑:吴雨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