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营镇基层党建经验现场观摩交流会举行-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猫营镇基层党建经验现场观摩交流会举行

2023-12-04 17:39:09  来源:紫云县融媒体中心

制度出新效,产业定基础

猫营镇基层党建经验现场观摩交流会开展

  为推动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11月29日,紫云县猫营镇基层党建经验现场观摩交流会在红星村、狗场村两个三星村继续举行。现场围绕“基层治理与产业发展”主题展开,猫营镇党政班子成员、各村支书、副支书参加活动。

  观摩人员先后深入红星村、狗场村进行实地参观、聆听讲解、分享交流等方式进行观摩学习,借鉴基层工作先进经验和做法。

  首先,红星村党组织书记班先彪带领观摩人员来到红星村纳早组和红星村积分超市,展示如何通过“宜居乡村建设”结合“积分超市”实现基层自治,带动全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随后大家来到狗场村,参观了蓝莓产业观摩点,狗场村党组织书记董其洪分享了产业申报和发展心得,并回到村委会进一步汇报了党员积分制管理和“垃圾清运”工作情况,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完善,狗场村从一个矛盾纠纷突出、干群关系紧张、群众不支持的村居转而成为干群关系融洽、工作出实效的先进村,重点在于党员起到的带头示范作用和产业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壮大,让村居更有基础,关系更加和谐,干部更有底气。

  观摩结束后,观摩团在狗场村召开座谈交流会,与会班子成员和各村干部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产业发展工作经验做法,结合各村实际进行交流发言,现场氛围热烈。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杨指出,为促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更好发挥制度管理作用,各村要做好“制、自、治”,一是“制理”,探索适宜本村的好制度;二是“自理”,通过制度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参与基层自理的积极性;三是“治理”,实现治理有效,促进乡村振兴。

  紫云县政协副主席、猫营镇党委书记张丽强调,本次活动的两个村很好展示工作亮点,让人感觉耳目一新,各村(社区)要继续围绕三个方面要求进一步找差距,学先进。一是“学有所思”,通过观摩找到自己的短板,特别是和观摩村在客观条件上相似的村,找好产业发展的“路子”,有产业才能带动发展。二是“思有所行”,把思考的进一步转化为行动,找到自己的前景,同时要注重对群众的承诺践诺,服务好群众。三是“行有所效”,思考、领悟、行动后要见实效,重点围绕产业、就业两块,依托产业园区和村居特点进行发展,增加群众收入,实现全镇的基层治理有效。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