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农技人员全心呵护群众地里的“金娃娃”-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农技人员全心呵护群众地里的“金娃娃”

2023-12-27 15:52:42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三分种、七分管,时下,三都县羊肚菌种植进入精心管护阶段,为帮助群众做好日常管理工作,提升产业效益,三都县第一时间选派农技人员深入种植基地,面对面向群众传授管护技术,把握技术关键、做好精心管理,全心守护群众土里的“金娃娃”。

  “你们记住一点,20度以上我们揭开棚头,20度以内我们就把棚头关起,而且每天分三次来看,早上我们看一次,中午看一次,还有晚上我们来观察一次,一天看三次……”在三都县九阡镇水各村羊肚菌种植园,一个个黑色大棚整齐排列、错落有致。大棚内,农技人员正在向大家讲解羊肚菌生长适宜的温度、湿度、肥效等关键技术。

  羊肚菌生长周期短,经济效益高,同时生长条件苛刻,高产高效的产业离不开精心、科学的管理。

  “我们这羊肚菌市场价鲜货是40到70块钱一斤,干货是500到600块钱一斤,可以说这羊肚菌是地里生产出的‘金娃娃’,它管理严格,要求高,所以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技术,才能让我们增产增收。”九阡镇水各村群众吴大明说。

  九阡镇立足生态优势和群众需求,引进“短、平、快”羊肚菌产业,通过几年的成功试种和对群众进行技术传授,今年吸引了不少群众参与种植,并选派农技人员和技术专家深入基地,实时指导农户种植管理,全过程守护群众产业。

  “通过前期的试点种植,亩产可达2万元以上,今年我们种植有835亩,通过引导群众到基地务工,专家传授,以及试点种植等方式实现群众增收,目前已有320户群众受益。”九阡镇副镇长潘显坚说。

  近年来,三都县紧紧围绕抓紧抓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多渠道解决农民就业增收这一目标,积极探索构建羊肚菌全产业链,实现产业提质增效,羊肚菌种植产业已初具规模。今年羊肚菌计划在原有2000亩的基础上扩种到5000亩,着力发展羊肚菌产业。(周忠能 欧圣兵)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