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松桃:实施以工代赈 为乡村振兴赋能-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松桃:实施以工代赈 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4-01-03 15:52:16  来源:松桃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松桃通过探索“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劳务报酬发放+就业技能培训”模式实施以工代赈创新拓展项目,多渠道组织农村低收入群体、脱贫户、易地搬迁户就近就业,实现增收致富,赋能乡村振兴。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助力产业发展

  松桃乌罗镇,在前进村打造春雨甜桃基地750亩,生态绿茶产业1000亩,特色产业初具规模,但农业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不够完善,制约当地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为解决这一难题,松桃对前进村春雨甜桃和生态绿茶产业配套基础进行以工代赈项目实施。

  据介绍,该项目是松桃2023年第四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贵州省以工代赈示范工程,总投资788万元;项目工程新建产业路7.445千米,排水沟5.668千米,回车场244平方米,安全护栏总长921米,分拣平台4个,采摘步道2.174千米。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路面清表及大渣铺设7.1公里,修建排水沟4.8公里,已硬化产业路5.46千米,分拣平台3个,采摘步道1.2千米等。

  “鱼渔双授”提技能,“志智双扶”促发展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以工代赈,代的是为民的初心,是“授人以渔”的长久。

  在项目启动前,该县积极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返乡就业创业人员座谈会等方式,向群众介绍以工代赈项目概况、需要务工人数、务工人员工资等情况,并鼓励村里党员同志带头参与,利用常态化“进知解”活动,让更多群众都能够参加以工代赈项目。

  同时,村“两委”挨家挨户上门动员,对于个别没有技能的脱贫户,耐心劝导,打消顾虑,切实激励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建设美丽家园,走上宽敞大道,过上幸福生活。

  从“赈”到“振”转变,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通过坚持以“促”为本,不断放大从“赈”到“振”的效应,充分发挥该项目优势,最大限度激发“振”的效能,既增加群众收入,又壮大了各村的集体经济收益。

  据了解,乌罗镇前进村以工代赈项目共吸纳当地农村群众务工人数120人,其中农村脱贫人口75人,吸纳易地扶贫搬迁人数12人,返乡农民工25人,农村低收入人口8人。向当地群众发放劳务报酬130余万元。

  以工代赈项目的实施,让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切实改善,村容村貌有了较大的改观,产业得到了有效的扶持和发展,群众精神面貌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思想观念有了进一步转变。群众普遍认为,政府实施的以工代赈工程,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惠民工程,群众满意度100%。

  资产折股量化分红,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乌罗镇前进村以工代赈项目投资形成的产业配套基础设施资产,按照项目确权资产原值的66.25%折股量化给前进村集体经济。

  项目设计生命周期为20年,按照20年运营周期计,预计20年运营期(不含建设期1年)时间将增加集体收入800万元。

  通过以工代赈项目的实施,夯实了农村产业发展基础,带动大批易迁群众就业,同时让群众学会各种技能,拓宽就业渠道,有效激发群众自主发展的内生动力,切实发挥以工代赈“赈”的作用。

  乌罗镇前进村春雨甜桃和生态绿茶产业配套只是松桃实施以工代赈项目之一。据了解,2023年,松桃实施中央财政预算内投资以工代赈项目5个,获中央财政预算内投资资金1150万元,项目实施带动群众就近就业务工359人,发放劳务报酬274.8万元。(胡伟 龙阳雨)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