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营村:数字平台动态收集群众诉求 让乡村治理更“智慧”-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黄鹤营村:数字平台动态收集群众诉求 让乡村治理更“智慧”

2024-01-05 09:19:50  来源:贵州日报

数字乡村平台动态收集群众诉求,让乡村治理更“智慧”

“一对一”高效服务 “屏对屏”即时办理

  “过去我们请专家来指导,一来一回要大半天。现在出现问题,连上视频5分钟就解决。这个小软件解决了大问题。”谈起数字乡村平台带来的变化,安顺紫云自治县黄鹤营村党支部书记黄恒礼十分感慨。

  为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推进乡村治理更“智慧”,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黄鹤营村积极应用大数据手段和信息化技术,搭建了“党建+大数据+乡村振兴”数字乡村平台,实现便民服务更高效,事务办理更及时。

  打开平台的会议召集功能,轻点登录、点击、邀请,便可组织农业科技专家、村民代表召开即时视频会议,实现“一对一”高效服务。

  利用数字乡村平台“意见建议”“群众监督”功能,为动态掌握群众的诉求,黄鹤营村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动态掌握群众困难诉求12个,全部滚动销号。其中,厕所革命、乡村振兴等方面的9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并完善了相应的制度建设。

  为进一步丰富群众使用体验,提高村干部工作和服务效率,平台不断优化信息平台模块和功能,新设“便民服务”模块,提升“三农”贷款审批效率,降低服务成本,实现群众事务办理“屏对屏”、即时通信“点对点”、村务了解“一键式”。

  “有了‘数字’加持,最大的感受就是‘快’!”黄恒礼说,下一步将持续拓宽平台功能,把产业发展与平台运用有机结合,以数字赋能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记者 彭杨)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