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龙元素马尾绣“绣”出幸福新生活-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龙元素马尾绣“绣”出幸福新生活

2024-01-19 18:00:31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龙年新春将至,含有“龙元素”的马尾绣绣品深受市场喜爱,三都县水族绣娘们正在赶制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理线、穿针、落针,她们不仅在各种文创产品上绣出了活灵活现的“龙”,更“绣”出了新春的美好祝福。

  “这个龙身上有蓝色、粉色、黄色,眼睛应该用红色吧,鲜艳一些,也很喜庆……”走进三都县中和镇巾帼手工坊看到,几个绣娘正围坐在一起,穿针引线,全神贯注地绣制作品。绣制间隙,她们还一起商量着如何“画龙点睛”,让绣品上的“龙”真正的“活起来”。

  工作室的展柜里,摆放着各种含有“龙元素”的摆件、首饰、服饰等,绣品上绣制的“龙”或盘卧云端,或与凤凰齐飞,或双龙戏珠,马尾绣独特的绣制方法,让“龙”更加立体,活灵活现。

  “因为今年是龙年,我们这边接到很多关于‘龙元素’的订单,有银饰挂件、室内装饰摆件等。现在我们正在赶货当中,希望在春节前能完成这些订单,挣很多钱,大家姐妹一起开开心心地过年。”中和镇巾帼手工坊负责人潘正永说。

  潘正永是水族马尾绣代表性传承人,从小跟随母亲学习马尾绣,后来成为了一名绣娘,靠着这门手艺补贴家用。2017年开公司以来,潘正永便召集身边更多的绣娘一起绣制马尾绣,增加收入,带领她们大家一起过上幸福生活。

  “从小我就热爱马尾绣,潘老师开公司以来,我就跟她一起学习马尾绣,做马尾绣一个月也可以赚三四千块钱。一边可以照顾娃娃,一边又可以赚钱,做马尾绣很自由,很轻松,生活也很幸福。”绣娘潘文柔说。

  近年来,三都县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把发展民族文化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公司+非遗人才+绣娘”的模式,推动马尾绣、蜡染工艺等民族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目前,有效带动全县3.7万余名水乡妇女靠着自己的双手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陈明珠 苏沛柔)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