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帮助16余万亩粮油作物防范凝冻天气-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帮助16余万亩粮油作物防范凝冻天气

2024-01-24 16:06:02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贵州省内出现寒潮及低温雨雪凝冻天气,农作物面临着凝冻的威胁。为了确保小麦、油菜、马铃薯等农作物的安全生长,三都县加大了对农作物防凝冻防低温田间巡查和技术指导工作,确保粮油安全。

  “你们不要急着去破膜,这样才能保温,冻害来了它才不会受冻伤。像这种稍微冒出了一点芽的,你们可以拿点稻草等秸秆类来覆盖它,给它保温,凝冻低温来才不会冻死这个新芽。”1月20日,在三都县周覃镇新仰村的马铃薯种植田坝里,农技人员正在指导马铃薯种植户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据了解,前几日气温炎热,田间地头的马铃薯逐渐发芽,破土而出,将塑料膜顶得鼓鼓的,部分群众按捺不住破膜开口,引苗出土。近日,气温骤降,农技人员及时下地指导群众管护,全力避免凝冻灾害造成减产。

  给周覃镇新仰村的群众讲解完马铃薯管护后,紧接着,农技人员又赶往周覃镇水东村的麦田里,指导群众做好当前的小麦管护和防寒保暖。

  “当前是小麦管理的关键阶段,要紧紧围绕防旺长、防冻害、防病虫害,做好清沟排水,开展好病虫害防控,看苗追施提苗肥,同时提醒群众密切关注当前的天气,预防冻害,强化运用应变措施,做好麦田管理,努力实现越冬壮苗,为丰产丰收打下基础。”三都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杨忠热说。

  截至目前,三都县及时组织8支技术服务队,农技骨干人员100余人,奔赴全县六镇两街道对16.79万亩秋冬粮油作物开展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凝冻等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全面夺取全年粮食丰产丰收,确保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周忠能 罗朝兵)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