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冻天气来袭 三都及时转移近百头牛-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凝冻天气来袭 三都及时转移近百头牛

2024-01-26 19:02:58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受强冷空气影响,三都县连日出现寒潮及低温雨雪凝冻天气,种植养殖业面临着凝冻的威胁,当地干部群众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

  在三都县中和镇甲化村,合作社和农户散养的近百头黄牛,一直放养在海拔一千多米的洞栏山上,每逢极端低温天气,山上就出现凝冻现象,无法正常放牧。接到即将出现凝冻天气的通知后,村干部和养殖人员连夜商议决定,将散养在山上的牛及时赶回山下。据了解,中和镇甲化村近期即将出售的这批黄牛,是前期与爱心企业北京鑫福海工贸集团联系并达成收购协议的,为避免凝冻天气带来的放牧和运输困难,当地及时将黄牛提前转运至县城,确保按照收购协议时间准时发货。

  “原计划装车两小时,但是因为我们的牛是散养的野性较大,我们花了10个小时才能全部装车完毕。在装车的过程中一直下着雪啊,也很担心,因为下雪的原因导致道路凝冻之后被封,好在我们最后也安全转运所有的牛。”中和镇甲化村主任陆怡说。

  经过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大家最终将近百头牛装车转运,目前,这些牛已经安全转移,为群众和村集体经济挽回了近200万元的损失。

  据了解,2024年1月,三都全县存栏生猪11.7万头,牛7.1万头,羊1.4万头,家禽86万羽。入冬以来,三都县农业农村局及时组织8支技术服务队100余人奔赴全县各养殖场开展防寒抗冻巡查指导工作,确保牲畜和家禽养殖安全过冬。  

  “我们这里有107头牛,我们也按照农技人员的要求,都做好了相关的防范措施,确保牛安全过冬。”三都县肉牛养殖户孙其林说。(周忠能 罗朝兵)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