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松桃茶灯闹新春-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精彩!松桃茶灯闹新春

2024-02-26 11:04:23  来源:微铜仁

  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2月23日,松桃苗族自治县孟溪老区在孟溪镇政府广场举行第八届茶灯文化艺术节,以擂台竞赛与文艺汇演相结合的方式,为群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文艺表演。

  当天上午,11支参赛队伍容光焕发、神采奕奕,化好妆、穿好戏服,举上花灯,聚集在广场上。比赛在孟溪镇和尚坪村茶灯队带来的经典曲目《开财门》中拉开序幕,主角在舞台中央手持彩色扇子,用专注的神情、欢快的动作投入在表演中,配合一旁人员传统的唱词、高昂的唱腔和充满节奏的锣鼓声、绚烂多彩的灯具随着表演桥段舞动,台下气氛活跃,男女老少都乐在其中。

  “我平时一直都很喜欢看茶灯,今天到这里看比赛,我觉得每个队伍都跳得非常好,各有特色,现场气氛也很不错,我们都很开心。”孟溪镇坪南村村民龙会情说。

  此次比赛涵盖了老中青少各年龄阶段,参赛曲目既有传承也有创新,每支队伍都在舞台上大放异彩,纷纷歌颂新社会,歌唱新生活,唱响文化老区特色,跳出幸福与喜庆。比赛最终角逐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组织奖8名。

  获得第一名的妙隘乡矮塞村茶灯队龚兴钉告诉笔者:“我们村从老一辈跳茶灯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我们从小都是听着茶灯戏长大的,村民们只要听到锣鼓一响都会唱上几句,今天获得第一名,非常开心,接下来会继续把茶灯跳起来、唱下去。”

  据了解,孟溪老区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其中茶灯艺术独占鳌头。茶灯戏是一种集灯、歌、舞、戏、锣鼓等多种表现形式为一体的传统民间艺术,表演者多为男性,年龄上至七十多岁,下至十几岁,唱词多数源于生产生活劳动、天文地理认知,与时俱进融合党的政策、公民道德规范,唱词推陈出新,动作夸张,感染力十足,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我今年11岁,以前看到爷爷那一辈跳茶灯,非常感兴趣,学习了一段时间,今天我跳的是丑角,很开心,今后我会继续学习茶灯,将茶灯文化艺术传承下去。”孟溪镇蛤蟆塘村少年茶灯队喻皓聪坚定地说。

  当晚还进行了文艺汇演,整个演出共14个节目,以茶灯贯穿始终,其间还穿插了舞蹈、武术、唱歌等表演,全程精彩不断,观众掌声连连。

  整场艺术节不仅让新春里的乡村热闹了起来,还满足了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茶灯文化艺术也在老百姓们一唱一跳中得以不断传承和弘扬下去。(杨雯靖 谢慧芳 吴辉 舒林杰)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