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成宣传乡村大舞台-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短视频成宣传乡村大舞台

2024-03-06 09:09:39  来源:贵州日报

  近年来,在短视频风潮引领下,许多回归农村的“新农人”把短视频当成“新农具”,通过短视频服务乡村全面振兴,莫宙就是其中的一员。

  莫宙曾经在外打拼,从事电商、打包发货等工作。为了照顾母亲,2020年他回到铜仁市碧江区和平乡陈家寨村,开始了创业之路。“在外打拼多年,我积累了一定的短视频制作经验。”为此,他决定将自己打造成为短视频博主。

  说干就干,在同伴莫志林邀请下,他俩与同村的两个小伙伴共同组建“念乡人”周周团队,创立“周周(周莫)”账号,开始了短视频的拍摄和创作。

  他们扎根农村,记录农村。用“小镜头”宣传乡村“大舞台”,干豇豆、渣海椒、棉菜粑……当地的特产食品是他们视频的主题。以视频传情,将贵州美景、贵州美食、贵州民风民俗融进视频,这些独具特色的视频内容使在外的游子一解思乡情,做到了“念乡人”所表达的“让每个思念家乡的人都能吃到家乡的味道”。

  作为“周周(周莫)”账号出镜人,莫宙从踏入行业之初,就决定成立家乡品牌。如今,依托各平台账号,“周莫”品牌已经开始站稳脚跟,其拳头产品“折耳根油辣椒”自2022年10月上线以来已销售23.6万单。

  目前,“周周(周莫)”账号拥有1227万粉丝,是我省新媒体“三农”领域的典型代表、抖音平台美食领域全国影响力排名靠前的账号,同时也是抖音官方认证的乡村守护人和年度高光时刻作者。2023年,“周周(周莫)”被贵州省委网信办评为贵州省绿色网络文化工作室,被贵州省慈善总会聘为善行贵州互联网公益志愿者,还获得贵州广播电视台、贵州多彩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与贵州省电视艺术家协会联合授予“优秀青年视听大V”。

  “我们要守护乡村,守护这里的风景、美食,还有风土人情。”莫宙说,接下来将继续扎根农村,拍摄和记录更多的贵州美食、美景和民俗文化,通过新媒体渠道带动当地农产品销售,助力家乡的农特产品出山,讲出贵州好故事,争当多彩贵州宣传员。(记者 敖子棋)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