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石阡:让民族文化焕发新活力-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石阡:让民族文化焕发新活力

2024-03-18 11:57:31  来源:石阡县委宣传部

  近日,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举办了一场名为“相约佛顶山·漫游仡佬寨”敬雀节迎春活动。

  “敬雀节”是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石阡仡佬族人世代流传下来的一项综合性民俗活动,据当地邓氏家谱载,敬雀节至少有300多年的历史,承载着仡佬族人深厚的民族情感和文化内涵。

  “敬雀节”每年农历二月初一举行。在这一天,仡佬族人用推豆腐、打糍粑、敬香、民俗表演等传统习俗,表达对神鹰和祖先的纪念。如今,仡佬族人把对神鹰的敬仰也转化为对雀鸟等生灵的保护,既充满对生活的美好愿望又传递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环保理念。

  今年,为迎接络绎不绝的游客,石阡县的“敬雀节”在保留“敬雀”为核心的文化传统同时,还增设了非遗展演、传统美食展销、民俗体验等丰富的文化活动。

  仡佬族民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仡佬族祖先在劳动、休息时所唱的传统歌曲,大部分没有作者,是一代传一代传下来的。此次活动有《仡佬吹打》《蚌壳灯》等仡佬民歌展演,还有石阡仡佬毛龙、石阡傩戏等非遗技艺展示。

  佛顶山村尧上仡佬族民族文化村寨有不少民族传统美食,如黄水粑,是用糯米、黄豆、红糖为原料加工而成的地道特色美食。神仙豆腐是仡佬族富有特色的美食,取材当地一种绿色清香的神仙树叶的汁液,与草木灰水相融制作而成的小吃,是当地百姓夏天消暑的必备佳品。此次活动搭建了“乡愁集市”,展销石阡美食,受到游客追捧。

  拦门酒是尧上仡佬族人最隆重的迎宾礼,在进寨必经路上以“酒”待客,是向远道而来的客人们致以的最高敬意。抓鸭摸鱼、挑柴抢鸡、背媳妇、拔河等互动文化活动为节日增添了浓浓的欢乐氛围。

  据悉,石阡县举办的2024年仡佬“敬雀节”活动,旨在传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民族特色,增进民族团结,凝聚发展的信心和力量,也让更多的人了解、感受和热爱石阡的仡佬民族文化。(吴平)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