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以“红色+”为全域发展赋能加速-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以“红色+”为全域发展赋能加速

2024-03-20 10:26:37  来源:石阡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石阡县立足自身优势,深耕“红色+”发展模式,激发红色“引擎”,不断赋能文旅产业融合,助推石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立足“红色+阵地”,深挖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破解红色教育“密码本”。2022年底,石阡县委党校整体搬迁至龙塘镇困牛山村,至此,石阡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便扎根困牛山这片土地,充分发挥了红色文化的滋养润泽作用。从搬迁至今,利用困牛山红色文化阵地开展现场教学533批18089人次。以生动的讲解,现场演绎,着力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

  石阡县深挖红色“富矿”,持续深化拓展“困牛山红军集体跳崖千古壮举”专题研讨会成果,注重红色文化教育阵地建设,在红色文化传承上练好“内功”。积极配合市级“一区两园三带多点”总体建设思路,全力建好石阡“一园一带”(困牛山战斗遗址核心展示园、石阡甘溪—困牛山—石阡老城区展示带)。目前已全面完成红色文化培训中心项目、纪念碑核心区域景观提升建设项目、污水处理建设项目、红军长征步道建设项目等重点项目的建设工作。

  立足“红色+服务”,传承红色传统,传递党员干部文化“传家宝”。“我们定期组织单位职工到困牛山、甘溪等地接受党性教育。为使党员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石阡县农业农村局坚持服务基层导向,开展党员干部‘送技助农’活动,逐步提升石阡土地‘生金’本领。”石阡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杰如是说。

  立足“红色+产业”,关注民生切口,提升群众幸福生活“指数表”。1936年,红二、六军团长征过石阡,五师驻地花桥,仅花桥集镇周边罗家寨、黎家湾等小村子,就有80余人参加红军。践行红军承诺,以“小切口”见“大民生”,花桥镇党委、政府谋划产业发展,于去年冬季发展油菜9000余亩,解决群众部分食用植物油料。如今,望着怒放的油菜花,花桥镇菜油加工厂负责人罗莉说:“日子越过越好了,又是一个丰收年。”

  与花桥镇类似的,还有龙井乡孔石化村的集中连片坝区。近金黄,远金黄,春日来信,油菜花开坝上香。抓好产业融合,延长产业链条,借鉴周边区县发展模式,龙井乡正准备开展第一届“油菜花节”活动。“产业融合发展,惠及民生,以往看油菜花,只能去外地,今年,可以来我们龙井了!”龙井乡党委委员、组织(宣传、统战)委员李特芳说。

  如今,红色阵地凝心铸魂,基层服务乐在人心,产业发展关注民生……石阡正以“红色+”为全域发展赋能加速,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陈良渊)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