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闹春耕,风来好花红——惠水县春耕春管一线见闻-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农机闹春耕,风来好花红——惠水县春耕春管一线见闻

2024-03-20 10:20:58  来源:贵州日报

  最是一年春好处,随着大地回暖,春耕春管正当时。

  3月19日清晨,涟江河畔细密的春雨刚刚落下,就在河面泛起圈圈涟漪,惠水县好花红镇天鹅坝的大型耕地拖拉机已早早地动了起来,1.69米高的轮胎轻松驶进田间,来回处黄土翻滚,不到10分钟一亩土地便翻犁完成。

  休息间隙,姚勇军坐在拖拉机驾驶舱内小心翼翼将玻璃上的“开工大吉”贴纸抚平。自立春以来,他所在的惠水县现代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没有停止过忙碌。春耕翻犁后卸下农机,这个大型拖拉机又可以配备其他机械,进行播种和施肥作业。

  “正是农忙季节,像这样的大型拖拉机我们合作社有5台,目前已经全部出动,小型的农用机有20余台,也陆陆续续都在开工。近年来,机械化种植越来越普及,对农户来说用机械效率高,对我们来说收入稳当。”作为合作社理事长,姚勇军操作农用拖拉机已有20多年经验,该合作社共有骨干成员12人,农忙时节整个团队便围绕好花红镇开展农机服务,忙完当地,农耕机队还会前往广西等地跨省作业。

  农业机械化是农民春耕秋收的好帮手。好花红镇三都村党委书记刘标说:“天鹅坝位于三都村和百鸟河村交界处,有1600余亩都是平坦的土地,特别适合推广机械化。去年,我们村集体使用全程机械化种植了600多亩地,从犁地、插秧、育秧、收割,都使用上了机器,算下来每亩的成本比人工种植还节省300元。”

  春风浩荡,农事催人。从天鹅坝的机耕道一路向前,风吹油菜花舞起波澜,黄色土地和白色大棚在笔直的机耕道左右两方,铺展开来。

  刘标指着眼前的大坝介绍:“这片油菜花地有55亩,5月上旬就可以收成,到时候接茬种植水稻。右边大棚里面种西瓜,年前种植了一批,年初又种了一批,共180亩,目前基本已经完成大棚移栽,预计5月下旬开始上市,9月底收成完后,接茬种植时令蔬菜。左边正在用农耕机翻犁的这片土地有170亩,规划用于种植水稻,逐步翻犁完成后,就开始动工种植。”

  “油菜+水稻”“西瓜+蔬菜”“南瓜+蔬菜”,土地轮作不仅让土地忙起来,增收的账单也跟着厚起来。今年以来,好花红镇结合春耕生产,以三都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作为主体流转坝区农户土地,采取“企业+村集体+农户”模式,引进龙头企业发展轮作高效生态农业,推动土地连片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有效破解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难题。在刘标看来,整合土地资源,才能发挥最大效用,从统一进行种植、管护到销售,农户的利益联结都明明白白。

  离天鹅坝不远处,惠水县涟江街道长征村乡村振兴“村银企社”集成服务馆,为这场“春之要战”备足了“粮草”。一台台手推式农用机整齐地排列在服务馆门口,像是整装待发的士兵,馆内,日用品和种子、化肥规整地码放在货架上。

  长征村党支部书记何成坤介绍:“我们服务馆分日用品超市、农资服务店、银行3个店,采取村级主导、银行下沉、企业参与、供销组织的方式,实现村级、银行、企业、供销社联合抱团发展。2023年服务馆年营业额达到800万元,其中农资销售占90%。农资保供是服务站最重要的一环,助推了当地重要产业的发展。我们这个服务点不仅覆盖5个村,也为惠水县及周边县提供农资保障服务。”

  迎着春风加油干,长征村乡村振兴“村银企社”集成服务馆已储备玉米、水稻等种子3000公斤、肥料150吨、薄膜1000卷、农机15台(套)。当下正是当地小黄姜种植的时节,春雨滋润万物生,待到下个农忙时节,这片良田定大有作为。(记者 梁圣 潘德玉)

[责任编辑:吴雨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