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青丝到白发,25个春节不回家,来看看南明这对环卫夫妻的故事……-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从青丝到白发,25个春节不回家,来看看南明这对环卫夫妻的故事……

2024-03-28 15:30:40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我叫王先星,从事环卫工作已经39年了”“我叫张绍炳,我干环卫工作已经25年了”……王先星、张绍炳是南明区一对夫妻档清洁工,王先星负责生活垃圾清运工作,张绍炳负责街面道路洁净。今年春节,是他们在南明过的第25个春节,为保障春节期间的街面卫生和垃圾清运工作,夫妻二人已连续25年坚守在岗位上,没有回家过年。25年来,他们和很多环卫工人一样,不管冬寒夏暑,不分凌晨深夜,默默坚守。

  “也想回家过年,但生活垃圾需要有人清运,城市洁净环境需要有人守护,特别是春节期间,游客增多,我们更应该把城市卫生打扫干净,让大家在南明玩得开心舒心。”25年间,回家次数屈指可数,即使这样他们毫无怨言,还把南明当作“第二故乡”。他们的坚守,也感动了很多人,今年春节,南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龚飞来到夫妻二人家中,向他们致以慰问,并向他们25年坚守岗位、保障城市环境卫生的行为表示感谢。

  “这是我们的工作,我们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区领导还到家里慰问我们,送来慰问品,心里很高兴。”王先星说,南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为他们简单装修了出租房,粉刷了墙面,更换了新窗户,他们很感动。

  与很多环卫工人一样,王先星夫妻俩不善言辞,只知“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每天凌晨2点起来,收拾好就出门,到了电力巷,她去扫渣渣,我就跟车收垃圾去了。”王先星说,生活垃圾要日产日清,每天都要翻垃圾、拖桶、翻果皮……一直这样干,干满8个小时。一桶垃圾五六十斤,每天能拉一百余桶垃圾,逢年过节高峰期垃圾更多更重。

  张绍炳主要负责新华巷、电力巷、兴隆巷、纪念塔巷等几条巷子街面及道路两侧人行道等区域的卫生保洁。“起来把地扫了,再把垃圾桶洗了,每天就在这几条路上来回扫,要保证路面随时都是干净的。”张绍炳说,既然负责这一片,那就要做好,不能留任何卫生死角。

  为此,25年来,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张绍炳每天在自己负责的区域要来回清扫无数遍。“自从她来了,我家店门口始终干净整洁。”在兴隆巷经营门面的商户说,他家店面挨着菜市场,不时有人洒落垃圾,这个路段垃圾多、容易脏,即便如此,张绍炳都能及时清扫,保证路面干净。

  其实每逢节假日,都更加忙碌、更加辛苦。尤其是春节假期,人们阖家团圆、走亲访友,垃圾量也随之增加,每天垃圾处理量要比平日增加两倍以上,但他们在万家团圆的时候坚守岗位,用辛勤的汗水换来城市道路的整洁与环境的优美。

  “是很辛苦,尤其是冬天早上,天又黑又冷,手经常冻开裂,但都坚持下来了。听到大家说我们打扫得干净,我们很高兴。”王先星、张绍炳夫妻二人同时说到:“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一定要干好。生活也是这样,只要不放弃、坚持干,就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接受完采访,王先星、张绍炳又赶忙投入各自的工作岗位中。他们相信,只要继续好好干下去,“第二故乡”南明会越来越美,生活会越来越幸福,一切都会变得越来越好。(撰文:张宇 视频:朱杰 杨柱)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