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三个一”破解群众办事堵点 提升乡镇政务服务水平-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黎平县:“三个一”破解群众办事堵点 提升乡镇政务服务水平

2024-03-28 15:42:37  来源:黎平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黎平县聚焦群众办事问题和堵点,抓队伍,强落实,以“一张清单”“一个窗口”“一个平台”为抓手,深入推进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实现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高质量推进政务服务工作。

  坚持“应进必进”,确定“一张清单”。按照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要求,整合便民中心和基层站所,将与群众、企业密切相关的业务全部进驻基层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参照黔东南州乡镇、村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除非依申请、主动服务和不宜进驻事项外,梳理全县乡镇(街道)可纳入“一窗”办理的事项。乡镇(街道)各股、室、站、所将事项授权至便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并签订授权委托书,综合窗口人员在授权范围内行权履责。截至目前,全县共梳理残联、公安、民政、教育、住建等部门171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授权到综合窗口进行办理。

  整合“七站八所”,实现“一窗受理”。针对乡镇(街道)“七站八所”分散,群众办事找不到人的实际,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科学整合各站所窗口,优化资源配置,实施受理办理分离,推行集成服务改革。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设置综合窗口、行业窗口、咨询窗口、投诉窗口等,有条件的乡镇(街道)设置邮政、水电等便民服务窗口。探索综合窗口“2+N”模式,“2”为固定的两个综合窗口,“N”为赶集日、重要节日等事项集中办理时段灵活窗口,破解群众赶集日扎堆办事问题,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截至目前,全县26个乡镇(街道)已明确2-3名工作人员为综合窗口人员,专职从事综合窗口收件受理、出件、咨询辅导及免费帮办代办等,有效解决群众办事走空,找不到人的情况。

  依托“服务平台”,明确“一个标准”。针对窗口受理标准不统一和群众不会写申请填表格问题,按照统一封面和目录、清单和名称、材料和样表的要求,编制统一的办事指南发放到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在贵州政务服务网综合服务平台上统一对政务服务事项设置办理环节,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办结等环节,确保镇与镇之间的事项名称相同、类型相同、材料相同、流程相同,实现全县同一事项一个标准无差别办理。今年以来,全县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通过贵州政务服务网综合受理平台办理业务3000余件,惠及群众5000余人次。(严云伟 姚进忠)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