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连心桥” 服务零距离——记2022年度安顺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平坝杨柳湾社区-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架起“连心桥” 服务零距离——记2022年度安顺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平坝杨柳湾社区

2024-04-02 17:46:24  来源:安顺日报

  设施配套完整的小区、干净整洁的道路、幸福温馨的笑脸……穿行于平坝区安平街道杨柳湾社区,文明美好的气息扑面而来。“这些都是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成效。每逢传统节日,社区都会开展多种文化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拉近与群众间的距离。结合社区老年人的需求,大学生志愿者会为辖区老年人讲解智能手机操作、开展健康义诊、宣传反诈防骗知识等便民服务。”杨柳湾社区党支部书记代春燕介绍道。

  杨柳湾社区成立于2021年12月,辖区面积0.63平方公里,有16个居民小区77幢楼栋,常住人口3434户8716人,社区共有党员113名,注册志愿者1024名,是7家“双报到”单位。2023年,杨柳湾社区被评为“2022年度全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因为附近的团体资源多,青年人多,我们便把这些青年群体聚集在一起,利用他们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辖区居民提供志愿帮扶,这也形成杨柳湾社区的一大特色,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代春燕说道。

  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主题,杨柳湾社区打造了“理论政策宣传宣讲志愿副区支队”“文化文艺服务志愿服务支队”“救危帮困志愿服务支队”等8+N志愿服务支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活动”。在代春燕的介绍中得知,社区志愿者不仅包括了青年人、学生,还有很多60岁以上的老年志愿者,84岁的退休老教师沈科儒就是其中一位。沈科儒有着54年的党龄,他是杨柳湾社区的“模范志愿者”,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行业专长、社交资源等特点,时时刻刻活跃在社区各个角落,开展社会志愿服务。“让志愿精神融入居民日常生活,融入杨柳湾社区的文明血脉,我们这群老年志愿‘追光者’,也有了发挥余热的地方”。

  除了开展日常的志愿服务,如何做好精准志愿服务这篇文章,成了杨柳湾社区不断探索提高志愿服务水平的重点。以自身资源为基,以居民需求为矢,通过“点单+接单+派单+评单”的志愿服务模式,使志愿服务供需双方精准对接,让志愿服务更加精准。“前段时间有群众反映辖区文化活动广场沿路消防水带缺失,社区将‘单’接下,通过向网格员的‘派单’,网格员到现场排查确认及时向社区反馈实际情况,再联系相关单位协调解决,最后由群众参与验收‘评单’。”代春燕说,一项项居民需求的“单”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解决,做到了惠及民生,更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真正融入居民生活。

  以需求为导向,践行“居民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在哪里”的服务理念,代春燕说,在社区建设中,居民们参加志愿活动都非常积极,一步步实现了从文明实践“旁观者”到“参与者”、从“参与者”到“爱好者”、从“爱好者”到“传播者”的转变。站在新的起点上,杨柳湾社区的志愿服务方式将不断升级,继续书写美好幸福生活的壮美画卷。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