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载!三都师生、村民接力守护烈士墓-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74载!三都师生、村民接力守护烈士墓

2024-04-03 17:47:02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又是一年清明时,4月2日,三都县大河镇合江小学的师生们来到巴佑村革命烈士墓,看望长眠于此的革命烈士。1950年,为保卫当地群众,16名战士在与土匪激烈交战中英勇牺牲。自此以后,每年清明前夕,附近学校的师生和村民们都会自发前来祭扫,74年来从未间断。

  当天上午,在巴佑村革命烈士墓,全体教师统一着装,少先队员身着校服,佩戴红领巾,排着整齐的队伍,怀着对烈士无限崇敬的心情来到烈士墓前。自发赶来的群众带上清理工具,将烈士陵园的枯叶、垃圾等进行清扫。随后,学生代表向烈士敬献花圈和鲜花,大家庄严肃穆地在烈士墓前肃立默哀,表达对烈士的崇高敬意和深切悼念之情。

  “每年清明时节我们都会组织全体师生来给革命烈士扫墓,目的是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长大成才,报效祖国。”大河镇合江小学校长韦益祖说。

  四季轮回,寒来暑往。大河镇的师生、群众接力守护、祭扫烈士墓的传统已持续了整整74年。大半个世纪以来,每年清明节前夕祭奠巴佑村革命烈士已经成为合江小学的传统,烈士的故事也激励着当地的学子砥砺前行。

  “今天来扫墓,校长和老师给我们讲了很多先烈的故事。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为了祖国的建设、为了后辈的幸福,他们不畏艰险、英勇牺牲。我们作为后辈应该学习他们的这种精神,努力学习、天天向上,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大河镇合江小学学生张晨曦说。(石笛 张奕)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