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坝羊镇:4000名采茶工采出好风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紫云坝羊镇:4000名采茶工采出好风景

2024-04-03 11:03:54  来源:安顺日报

工人采摘茶青

  清明临近,天气回暖,紫云自治县坝羊镇各茶园抢抓时节采摘明前茶。

  清晨,坝羊镇平塘村茶园,薄雾轻烟,抬眼望,茶垄间,采茶工腰挂竹篓,舞动巧手,轻捻茶芽,一片片茶叶入篓,指尖仍留清香。

  “春风化雨明前茶,贵如金。”经过一整个冬天的积蓄,茶芽蕴含了满满的精华。清明前采摘的茶青,加工制作的春茶品质上乘。

  平塘村的2000多亩茶园,茶芽嫩绿可人。种植户罗建海告诉记者,茶芽再好,也要采回加工为成品茶,才能产生经济效益。为增加人手采摘明前茶,他们采取日结薪酬、现金支付方式,吸引周边群众来采茶。

  “早上7点就到茶园,采摘到下午6点,一芽一叶的茶青,能采摘10斤,每斤25元挣250元。”平塘村村民杨华珍说,当日称重拿现钱,心里踏实有激情,虽累亦乐。

  采茶工人刘明琴是一名采茶“老手”,她是黔南长顺县摆所镇人,但每年都要来平塘村茶园采茶挣钱,一芽一叶的茶青,每天采摘12斤不在话下。

  摆所镇与坝羊镇平塘村接壤,与刘明琴一样来平塘村采茶的摆所镇村民不在少数,他们既帮助茶园抢采明前茶,自己又挣到了钱。

  中午时分,坝羊镇新阳村丹青白茶园里,随着送餐人员的一阵吆喝,采茶工人们纷纷赶到临时用餐点领取饭盒,一边吃饭,一边排队称茶青。工人们吃饱饭,下午继续采茶。

  “清明前采摘的茶青,加工的茶品质好。但要增加明前茶的产量,就得增加人手采摘。”丹青白茶园负责人张旭庆说,坝羊镇全镇茶园较多,单靠本地群众的力量远远不够,需要雇请附近乡镇群众来采摘。为解决采茶工人中午用餐不便问题,茶园为工人们提供免费午餐。

  记者采访发现,坝羊镇茶园的采茶工人一半是本地人,另一半来自紫云其他乡镇和西秀区杨武乡、黔南长顺县摆所镇等地。

  坝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郭培玉说,经过几年来的发展,该镇8个村级合作社都发展有茶产业,且培育和引进了15家茶企共同发展茶产业,全镇现有茶园面积4.1万亩,今年可采面积3.2万亩。时下正是抢采明前茶的好时节,该镇一方面广泛动员各村男女老少到茶园采茶;另一方面,各茶园到相邻乡镇(包括西秀区杨武乡、黔南长顺县摆所镇等地)请工人来采茶。

  “为解决采茶季用工问题,我镇各茶园采取免费接送工人的办法,对于离家较远的工人,茶园包吃住,吸引更多工人来采茶。目前,每天在各茶园采茶的工人共有4000人以上。”郭培玉说。

  茶韵飘香,茶芽茁壮,漫山遍野的采茶工人,穿行于茶垄间,用勤劳的双手采出幸福“好风景”。(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