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潭,不止翠芽-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湄潭,不止翠芽

2024-04-04 16:42:23  来源:遵义市新闻传媒中心

  湄潭是贵州高原北部的一个县城,全县茶园60万亩,2020年至2023年连续3年蝉联“中国茶业百强县”第一名。

  说起湄潭的茶,最耳熟能详的当属“湄潭翠芽”。

  陆羽在《茶经》中记载:“茶者,南方嘉木……黔中生思州、播州、费州、夷州……往往得之,其味极佳。”这里的夷州,就包含了今天的湄潭一带。

湄潭云贵山的茶山景色。(郑海海摄)

  贵州省茶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贵州茶文化生态博物馆宣教办主任王启进介绍说,1939年,国家级的茶叶科研、生产机构——民国中央实验茶场落地湄潭。在湄潭的浙大农学院与中央实验茶场强强联手,推出了独具特色的湄潭龙井等名优产品,这就是湄潭翠芽的前身。

  在湄潭茶场出生长大的中国制茶大师牟小玲说,中央实验茶场及浙大农学院的师生们大多是浙江人,家乡龙井茶的味道,让师生们念念不忘。在抗战时期的湄潭小城,一杯芳香四溢的“湄潭龙井”茶,深受大家喜爱。

湄潭翠芽。(郑海海摄)

  岁月更迭,湄潭翠芽至今已有80余年。为了促进茶产业健康发展,湄潭翠芽被列为公共品牌,被湄潭的一代又一代茶人格外珍视。

  湄潭县飘香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阮国睿是家里做湄潭翠芽的第三代,自小在茶香里长大的他,深知湄潭翠芽这一品牌对湄潭茶产业的意义。他说:“大部分来茶海旅游的游客都会带一些湄潭翠芽回去,这是湄潭的特色产品,我们必须坚守品质、爱惜品牌,才能实现长远健康发展。”

茶人在湄潭县云贵山茶园采茶。(郑海海摄)

  随着湄潭茶产业的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多人开始领跑新赛道,迎合市场需要,研制新茶饮。

  贵州黔茶联盟茶业发展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绿码"时尚调味茶,是一款针对年轻消费群体的时尚茶饮,该系列茶饮的研发、销售团队多为90后,截至目前已研制了27种口味共80余款单品。

  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声彦介绍说:"湄潭茶树品种丰富、茶叶适制性好,我们的茶叶原料全部来自湄潭及周边产茶县,品类覆盖了红绿黄白青等茶类,品质好、价格优深受年轻人喜欢。”

黔茶联盟生产的绿码新茶饮

  贵州春水堂茶叶有限公司是一家招商引资进驻湄潭的新茶饮企业,与众多国内外知名新式茶饮连锁品牌提供产品研发与供应合作,具备全球茶叶资源整合开发生产与运营能力为一体的新式茶饮供应链。

  该公司于2021年落地湄潭,年均收购夏秋茶200万斤,今年,该公司将扩建新厂房,增加抹茶生产线和栀子花窨花车间,带动当地群众种茶种花,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该公司总经理王子豪介绍说,当初选择湄潭,就是因为这里茶产业基础好,茶类品种多,能就近就地采购到优质的茶叶原料。今年,春水堂将从本地采购茶的比例提升至50%。

  如今的湄潭,不仅有湄潭翠芽,茶叶品类覆盖六大茶类。尤其红茶、老白茶、黑茶等茶品类已形成一定的规模。

  贵州贵黑茶业有限公司在经过深入调研,2021年落户湄潭建厂,依托高校科研团队和当地制茶专家,该公司生产的黑茶和老白茶品质稳定。

  该公司负责人龚子焯认为,喝茶喝的是品质和口感,品茶直接带动销售。截至目前,该公司在全国开设了60多家专卖店,年消耗茶青100多万斤,直接带动100多人就业。

  据湄潭县茶产业办公室主任杨冬介绍,湄潭县的茶产品涉及六大茶类,还有茶叶籽油、茶多酚、茶树花、茶面膜、茶食品等。有茶青交易市场36个,成品茶市场——中国茶城,是国家农业农村部定点市场、国家商务部定点出口市场,入驻商户400多家。2023年茶叶直接出口4017.2万美元。

  有着深厚茶文化的湄潭,在科技引领下,推动茶产业跑向更多新赛道。(王钰燕 涂林念 郑海海)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