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宗地镇:甜蜜产业托举苗家致富梦-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紫云宗地镇:甜蜜产业托举苗家致富梦

2024-04-09 15:21:56  来源:紫云县融媒体中心

  从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格凸河镇的桥头进入宗地镇,是宗地的北大门德昭村。德昭村曾经是宗地镇9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区域面积15.8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560亩。全村共辖9个自然寨11个村民组,总人口420户2123人,其中脱贫户170户646人。

  在德昭村上德昭组一个叫黄泥塘的坡地上,蜿蜒的产业路像盘旋于山头的巨龙,春风乍起,路两边绯红色的刺梨花迎风起舞,一朵朵艳丽的花衬着周边满是绿荫的山头,“万绿丛中一片红”的景致格外显眼,仿佛在向世人宣示着深山苗寨中一个甜蜜的产业梦正在逐步洇开……

  那是2019年7月,夏日的阳光随着聒噪不断的蝉鸣充斥着整个麻山大地。安顺市医保局选派到德昭村驻村的第一书记马超在看到德昭山多地少的实际情况后,为了有效整合资源,想办法把荒山变成“金山”,专门邀请农技专家对德昭的气候、海拔等条件进行了评估,评估结果为适宜刺梨栽种。与村“两委”商议后,决定挨家挨户开展动员工作,鼓励群众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种植。

  产业发展之初,大部分群众对刺梨产业的发展信心严重不足,甚至有个别村干部认为山旮旯里种不出东西来。在动员群众流转土地时,吃了许多闭门羹。为了提高群众对这项产业的积极性,马超特意带领村“两委”负责人和群众代表到镇宁自治县革利乡进行实地考察。镇宁之行解决了困扰群众和村干部内心的怎么种、如何管理、经济效益好不好等现实问题。通过与革利乡刺梨种植户的面对面交流,大家学到了经验;通过眼见为实的参观考察,大家鼓起了信心。

  从镇宁考察回来后,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趁热打铁,决定先从上德昭组的黄泥塘坡地入手,动员群众开展刺梨种植。

  为了早日实现产业致富梦,2021年4月,由驻村帮扶单位安顺市医保局牵头,得到了安顺市林业局的专项资金帮扶、中国工商银行安顺分行和贵州银行作了捐赠,镇宁自治县革利乡革利村还提供了免费的苗木支持。那年夏天,在黄泥塘的荒坡上,德昭村种下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产业——刺梨。该产业种植面积447亩,50000余株,涉及农户112户。

  岁月不居,时序如流。从2019年7月萌生种植刺梨的愿望,到2021年4月完成种植以来,刺梨产业“落户”德昭村已有三年时间。眼下,刺梨进入管护关键期,德昭村的群众正忙着给刺梨进行剪枝、除草等工作,为刺梨丰产丰收打牢基础。在发展过程中,刺梨基地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动长期务工10余人,预计采果等季节性用工可达近1300人次。德昭村党支部书记姚福赢说:“今年是刺梨长势最好的一年,已经开始挂果了,目前看来只要不受自然灾害的影响,预计产量7.5万余斤,产值18万余元,经济效益明显,大家都在期盼这份甜蜜产业带来的致富梦。”

  刺梨产业发展起来后,如何让农产品卖得好、有效益?针对这一难题,宗地镇党委政府主动作为、研究对策,积极帮助寻找销路。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到县直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寻求支持和帮助。目前,贵州苗家圆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已答应帮助解决刺梨鲜果销售难题,紫云自治县民宗局已帮助争取少数民族基金进行后期管理和维护。

  相信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方力量的帮助下,位于德昭村苗家山寨的刺梨产业必将销得更远、甜入人心。(图:姚福赢 文:刘安睿)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