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贵州唯一 剑河这件作品荣获全国2023年度“大美科技特派团”微视频优秀作品-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喜讯!贵州唯一 剑河这件作品荣获全国2023年度“大美科技特派团”微视频优秀作品

2024-04-09 17:18:06  来源:剑河县科技服务中心

  阳春四月之初,剑河县科技创新工作传来佳音,剑河县科技服务中心收到了“大美科技特派团”微视频征集活动组委会从北京邮寄来的优秀作品获奖证书,由剑河县精心制作的《剑河县积极建立科技特派员“三体系”赋能乡村振兴》微视频作品在2023年度科技部组织的“大美科技特派团”微视频征集活动评选中荣获全国优秀作品奖,成为全省唯一获奖的作品。

  剑河县巫溜村科技小院。(剑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剑河县大力推进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行动,充分发挥科技特派智囊团优势,探索“产业+人才团队”“项目+人才团队”“成果+人才团队”等科技服务基层模式,形成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管理“三体系”赋能乡村振兴,激发带动4500名群众向技能型人才转变,为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也收获累累科技硕果。

  剑河县巫溜村科技小院试验田。(剑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三年来,剑河县精准选派72名科技特派员围绕重点产业开展服务,指导申报各类项目138个,申报资金5197.84万元,立项项目86个,立项资金2297.84万元;引进推广无害化处理养殖废弃物、羊肚菌稻-菌轮作高效栽培技术等新技术、新品种100余项,攻克特定母液需要不同孔径比例的活性炭关键技术,成功填补国内空白;坚持打造示范基地,建立59个可复制推广的创新创业示范点,促成上海海洋大学、贵州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等10个高校院所与剑河县人民政府及22家企业和县职校开展“校地”“校企”“校校”产学研合作,搭建了各类科技创新平台77个,产学研平台42个,不断厚植科技人才“沃土”。

  科技特派员与专家正在对艾草进行测产。(剑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科技特派员与专家正在对采收的艾草进行称重测产。(剑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其中打造的“科技小院”成功列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试验示范基地;提炼总结形成的《剑河县积极探索科技特派员“三体系”赋能乡村振兴》创新经验,并通过贵州省改革试点平台推广交流,其创新经验得到了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州科技局相关领导肯定性批示。

  科技特派员正在给农户讲解羊肚菌种植技术。(剑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打造的“国家虾蟹技术体系国家科技特派团贵州剑河产学研示范基地”和“上海海洋大学产学研用剑河科技小院”“剑河淫羊藿科技小院”均成功挂牌,攻克了稻渔养殖容量和高效种植淫羊藿等多项技术难题,并列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试验示范基地;为中药材和稻渔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以鲜明的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科技服务模式赋能县域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授牌仪式现场。(剑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通过帮助企业获得“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挖掘13个乡镇(街道)具有剑河特色美食并研发出不同地域的剑河本土菜系30道,剑河宴9个,助力黔货出山6000余万元。

获奖证书

  科技特派员们初心不改,砥砺前行,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播撒科技种子,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王政梅 龙建平)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