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walk带来的南明“后街”经济新想象-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Citywalk带来的南明“后街”经济新想象

2024-04-11 19:53:01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游走于街头小巷,用脚步探寻城市的无限可能。近年来,城市Citywalk愈发火热,在此带动下,一批作为“主街”和商圈延伸与补充的“后街”,成为了更好满足游客、消费者深度体验城市“烟火气”和享受市井文化“慢生活”的新载体。

  在南明的城市后街,也有这样由一家家将文化、消费、玩乐等融为一体的咖啡店、精酿酒吧、小型艺术空间、创意酒店等组合起来的小街小巷,成为大批年轻人City Walk、打卡拍照的热门目的地。

电力巷里的小店

  打开小红书搜索“贵阳南明”,除了甲秀楼、花果园、青云路步行街等热门景点,越来越多的笔记和攻略里出现了电力巷、箭道街、南浦路等一些小街小巷的推荐,还总结出了如“电力巷——青云路——箭道街——甲秀楼”等类型的打卡路线。沿着这些路线行走的人们会发现,只要稍稍变个方向,就能在一些不那么为人熟知的角落里找到不期而遇的惊喜。

  以电力巷为例,巷子位于新华路和瑞金南路中间,过去这里居住着百户电力系统的职工及其家属,故而命名为电力巷。本是一条普通的生活小巷,没有太多名人历史故事,却在2019年因一家咖啡店的走红进入了大众的视野。发展至今,越来越多年轻时尚小店的进入让这条巷子有了更澎湃的生命力。

50Hz酒店

  漫步小巷,由电力招待所改造而来的贵州省内首家以电力风格为主题的50Hz酒店格外醒目,红砖装饰的外墙,工业风格的元素都让人眼前一亮。“酒店开在一个老旧小区里,很喜欢他们的氛围,红砖房子文艺范十足!”“酒店虽然在居民区内,但很接地气,小区内有许多咖啡店、餐馆。”去哪儿网app上,网友们为酒店打出了高分。

  还有首家进入电力巷28号院的屋吉咖啡、以和牛烧酒海钓刺身炭烤为主的山河餐厅、 拥有自己酒厂的锤子精酿酒吧、温暖的ABOUT BREAD面包店……老旧小区和格调小店的完美融合,让这里成为更多游客和消费者来到南明的新选择,来到巷子的人们充分感受到了南明的地道与潮流,也与商业主街的业态形成互促互补,为城市打开了新的商业想象。

电力巷里的小店

  打造更多值得逛的小巷,城市的管理者也在行动。2021年187条背街小巷精彩蝶变,2022年改造背街小巷110条,2023年42条背街小巷全面焕新……近年来,结合城市更新,南明区深入推进“一圈两场三改”,遵循“一街一策”的原则,进行科学规划设计,强化文化挖掘塑造,差异化打造玉溪巷、观水巷149巷等不同风格定位的小街小巷,配合青云路步行街、曹状元街区等主街打造周边街巷,以进一步提升发展能级和辐射范围,并积极培育“后街”成为城市新的消费增长点。

箭道街

  2024年南明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做到用城市承载文化,用文化赋能城市。正如胡同守着北京,弄堂串联着上海,南明那些随着时代变迁的街巷也正书写着新的文化。无论是充满风情的箭道街,还是藏在南浦路的街边小店……都正在政府和市场的协同发力下迸发新发展新机遇,创造新消费新场景,为南明打造多元文化体验空间、构筑城市商圈生态体系、促进文旅市场更加火热增添更多新活力。(王丽霞)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