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将文化大餐送到群众身边-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铜仁:将文化大餐送到群众身边

2024-04-13 10:54:43  来源:铜仁市文旅局

  每当夜幕降临,铜仁市中南门团结广场会立起一块大幕布。随着电影音乐响起,广场阶梯上陆续聚集起人群,他们在等待今晚放映的电影。

  这里是铜仁市中南门的露天电影院,是铜仁市委宣传部、铜仁市文体广电旅游局联合主办的“露天电影大家看”公益项目。项目从2023年5月8日开始启动至今,已累计放映电影243场,除特殊天气外,每天晚上按时放映。观影人数不断攀升,每场电影观看人数在600至1200人次,流动观影人数超过50万人次。

  “我住在附近,每天吃完晚饭就来,孩子们都在外地,相比在家看电视,到广场和大家一起看电影的氛围更好。”一位住在附近的阿姨说,每天晚上到中南门看露天电影,已经成为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这也让饭后休闲时光变得更加充实。

  从外省来铜仁出差的张先生逛完中南门古城,看到广场上不少人在看电影,也不由自主地坐下来。他说:“这里空气好,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忙碌一天的身心一下就放松了,这里有很浓的生活气息,坐在这里看电影,感觉自己不在他乡在故乡。”

  “我们年轻人也会看红色主题电影,它是学习历史、了解红色文化的一种方式。”一位在铜仁读书的大学生说,“在网上看到新片预告,感兴趣的话我都会来看”。

  “小朋友非要来,他喜欢看历史片。”一位80后的父亲带着7岁的儿子一起来看电影,他感叹说:“这里有城里人的乡愁,童年在村里聚在一起看电影的时光仿佛又回来了!”

  铜仁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张文表示,“露天电影大家看”公益活动开展以来,群众关注度高、参与面广、反响热烈。中南门看露天电影成为一种新的时尚,成为本地人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成为年轻人、外地游客感受城市温度、城市形象的窗口。

  据悉,主办方每周通过微铜仁、铜仁文旅、铜仁中南门文化旅游区等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发布《一周影片简讯》,提前预告放映内容。为满足观众个性化需求,每月还征集“最想看的影片”,并依据群众留言内容安排放映计划。同时,还组织开展“每月影评”“观影大家谈”等现场交流活动,由观影群众进行现场点评,谈观影感受。全年在国家重大事件、重要节假日(中国传统节日)、纪念日、宣传月等时间节点,安排内容题材贴切的影片进行主题放映。

  张文表示,这些实际举措,使得“露天电影大家看”公益活动真正能走进百姓心里,起到服务百姓生活,凝聚社会人心的作用。同时,公益活动的开展,也对进一步提升城市温度,展示城市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是铜仁市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的一次积极探索。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