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蔡官镇:田间玉米播种忙 奏响春耕交响乐-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西秀区蔡官镇:田间玉米播种忙 奏响春耕交响乐

2024-04-17 17:54:33  来源:安顺西秀区融媒体中心

  4月中旬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西秀区蔡官镇鼠场村趁着晴好天气,抢抓农时,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栽种玉米的忙碌身影。

  为了提高玉米播种质量,有效防治病虫害,鼠场村村委积极进行宣传动员,引导村民提前准备好种子、农药、耕地锄草等工作,确保村民科学种植玉米,争取实现玉米丰产丰收。

  走进鼠场村村委大院,村支两委和“一村七岗”人员武装齐全,正在除草、翻犁、打窝、覆盖泥土。

  “种植窝距保持在50公分左右,前期技术人员给我们培训过,现在栽种起来感觉很轻松。”村委委员张赟笑着说,鼠场村有水库、小河、溪流,农田灌溉便利,光照充足,非常适合玉米种植。种出来的玉米个头饱满,甜脆多汁,深受市场的青睐,能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我们结合鼠场村土壤及气候特点,向村民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争取实现主要农产品质量和效益双提升,为粮食丰收打下良好基础。”鼠场村工作人员杨姗说,除了投身于农忙,她们也积极联络村民群众,到各村组收集村民百姓的所需所想,争取为大家落实和解决春耕困难之处,不误农时。

  据悉,在春耕生产中村委提前谋划狠抓任务落实,切实做到生产计划早安排、种植地块早落实,全力做好春耕生产各项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全村已储备各类化肥100多吨、各类种子2吨左右、农膜200斤,计划种植玉米500亩,为实现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村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将粮食安全列为农业生产的重心,现在村民抢抓农时,及时播种玉米,为丰产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鼠场村支书周光敏表示,下一步,鼠场村将采取“村集体+村合作社+村民”的模式运作,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又能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孙小平)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