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贵在有理》“千年一变”:工业“裂变”发展下的黔南之变(下)

2022-01-07 16:09:06  来源: 新华网

 

  近日,由中共贵州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贵在有理》网上理论访谈节目走进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以“产业之变”为视角,看黔南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路径。黔南州委副书记、州长钟阳,贵州绿色发展战略高端智库专家、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院长杨杨做客演播间,解读黔南州充分发挥区位及资源优势,以新型工业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引擎和先导,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实践。

瓮福集团磷石膏渣场环境生态改造综合体项目。

  钟阳介绍,黔南州从总量、质量、布局、贡献四个维度来确定黔南工业倍增目标。通过多维度的目标设定,引导各县市既追求总量又注重质量,既追求速度更注重效益。谋划了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带、环贵阳产业融合发展带、产业开放发展带、生态特色工业发展带四大工业特色板块,要把现代磷化工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把特色食品打造成为全国重要产业集群,把新型建材打造成为区域性产业集群。把产业链条“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作为重点,创新由龙头企业负责人领衔的产业“链长制”,围绕龙头企业谋划上下游配套项目,精准引进关联企业,促进产业链横向拓展、纵向延伸。依托资源优势、产业优势,集中资源要素重点打造龙里综合产值千亿级经济开发区、福泉—瓮安千亿级磷化工产业基地两个千亿级园区,加快培育5个百亿级以上产业园区,实现产业集群发展。

  在龙里县一家刺梨加工企业,工人在传送带上筛选刺梨鲜果。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钟阳表示,黔南既是长江、珠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又是生态系统比较脆弱的地区,黔南州将围绕“加快构建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绿色行动体系”发力,守牢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2015以来,黔南州实施600多个节能减排项目,淘汰落后产能112.5万吨,碳排放强度下降49.14%,下降幅度全省第一。下一步,黔南州将在在宣传教育、创新交融、文化铸魂、依法治理、特色产业上作示范,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示范州的创建。

  黔南州荔波县小七孔景区风光。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杨杨表示,传统产业升级是数字经济的主赛道,黔南州发展数字经济应坚持数字驱动、企业主体、错位发展、以民为本等战略,并从“涵养+招引”齐发力、“制造+服务”相融合、提高“院所+人才”集聚度、推动“拓展+转型”共提速等层面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传统产业升级。

  龙里县贵州快递物流园圆通速递贵州分拨中心。新华社发(龙毅 摄)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邓娴]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9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