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春运首日 “年代秀”展现中国铁路历史变迁

2022-01-17 19:01:01  来源: 新华网

  【解说】旅客朋友们大家好,上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我国铁路旅客运输量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也进入井喷状态,春运一词应运而生。

  一年一度的春运,承载着千万旅客的归家梦。时代变迁,从蒸汽机车、电力机车到如今的复兴号动车组,中国铁路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大踏步跨越。

  下面,请大家跟随我走进列车时空隧道,一起看看中国铁路的历史变迁,感受我们祖国的伟大强盛。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60年代铁路制服,那个年代的制服采用军装样式,色彩为沉稳的深蓝色,而此年代的火车机车是燃煤式蒸汽机车,车型均为绿皮火车,速度慢,车厢环境简陋。

  现在看到的是70年代的铁路制服,快速更迭的各类东风型内燃机车是那个时代的骄傲,其中东风3型机车时速已达120公里。

  80年代铁路制服样式进行了一次较大的设计调整,将西装元素作为了设计主线,而此时电力机车的研制也进入如火如荼的发展期,从1978年到90年代初,最高速度达100公里的客货两用干线机车韶山3型电力机车共生产677台,90年代,铁路制服面料质量大幅提升,样式有了很大改进,被称为94制式,与此同时,东风4E型柴油机车成为当时国内牵引力最大的柴油机车。

  2017年5月1日,2015式铁路制服设计凸显了时尚化,但是那一抹“铁路蓝”仍是几代人割舍不下的记忆,如今,“铁路蓝”重回大众视野,改良后的19式制服搭配了新的铁路标识标牌,整体色彩和样式更加彰显出铁路人的职业素养。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动车制服,全国各铁路集团公司对动车制服的样式没有进行统一,而是或以突出地域特色、或以突出民族特色,让你在飞速发展的高铁动车时代,可以在一天内领略到不同的的靓丽风采。

  随着2007年,CRH5A和谐号动车组在秦沈客专上线运营,中国高铁时代拉开了帷幕,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首次以350公里时速在京沪高铁上运营,标志着中国高铁进入全自主创新阶段,如今,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卢志佳 周远钢 蔡连素)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