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微视频|雪菲有梦 未来可期——苗族女孩出山上学记

2022-03-02 09:21:32  来源: 新华网

  新学期开始,静谧了一个寒假的贵阳南明区李端棻中学再次喧闹起来。阳光透过自习室的窗户,洒在七年级学生潘雪菲和同学们身上,让人倍感温暖。

  潘雪菲是来自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丙妹镇大歹苗寨的苗族女孩。上小学时,因村民的观念保守,加上村里的生活条件和上学环境艰苦,潘雪菲曾一度辍学近一年时间。

  近年来,潘雪菲见证了苗寨教育的变迁。随着各级各部门的倾情帮扶,大歹小学换了全新的教学楼,乡村道路全部硬化,苗寨的居住环境焕然一新,村民对女孩教育也越来越重视。2021年秋天从大歹小学毕业后,潘雪菲得到贵州省纪委监委、贵州省教育厅等部门的结对帮扶,与村里的其他9名孩子一起,来到省城贵阳上中学。

  潘雪菲的梦想是做一名乡村老师。她想再回到苗寨,给山里像她一样的孩子传授文化知识,帮助他们走出大山,逐梦未来。

  新华社记者周宣妮 杨文斌

  报道员吴德军

  编辑:王南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8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