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记丨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用市场养活非遗 在传承中创新非遗

2022-03-03 09:10:45  来源: 新华网

  贵州省赤水市的苗族姑娘杨昌芹是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传承人,也是一位“90后”全国人大代表。

  2007年,杨昌芹从幼师专业毕业后放弃了公立幼儿园的工作机会,选择留在赤水学习竹编工艺,从此扎根竹乡,传承竹编非遗技艺。2012年,杨昌芹在家乡成立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意为“牵手更多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如今,在杨昌芹的带动下,上千名群众靠着竹编增收致富。

  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后,杨昌芹一直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提出的建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关注。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杨昌芹也将和当地群众一起用手中的竹丝,编织出更加美好的生活。

  记者:崔晓强、刘勤兵

  编辑:邓驰旻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