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代表委员“开箱”记|我把竹子编的新生活带到北京

2022-03-07 09:13:26  来源: 新华网

  贵州赤水是“全国十大竹乡”之一,现有竹林面积130余万亩,竹产业是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

  2007年,杨昌芹选择留在赤水学习竹编工艺,从此扎根竹乡,传承竹编非遗技艺。

  2019年,她在家乡建起非遗竹编产学研基地。这里既是竹编产品制作车间,也是竹编技艺教学、传承的课堂。

  杨昌芹对易地扶贫搬迁户、残疾人、留守妇女等进行培训,让乡亲们学习竹编。在她的带动下,不少村民靠着竹编增收致富。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带着她和当地群众一起设计、编织的竹质茶饼盒前往北京。

  她说这体现了当地竹产业和茶产业的结合,也代表着当地群众用传统手艺和民族产业一起编织美好的生活。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

  统筹:秦大军、刘佩

  策划:刘佩、陶冶

  编导:吴念

  记者:刘勤兵、崔晓强

  包装:杲均丰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4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