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大美非遗|一纸千年 石桥皮纸出新篇

2022-06-11 18:16:41  来源: 新华网

  造纸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在贵州省丹寨县石桥村,仍然保留着传统皮纸制作的古老技艺。据考证,石桥皮纸制作技艺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且传统工艺保持完好。石桥村也被誉为“中国古法造纸之乡”。

  石桥皮纸制作技艺属唐代造纸工艺,是传统手工造纸的典型代表之一。它是石桥苗族先民借鉴汉民族的造纸技术,以当地丰富的构皮、杉根和清澈的河水为原料制作而成。其生产工艺依靠师傅的言传身教世代相传。

  皮纸制作过程有120道工序,生产时将棉絮状纸浆兑水加入“滑药”搅匀,经抄、压、晒、揭而成。制造出来的皮纸质地洁白,有柔韧性、耐拉力,纸面平整,吸水性强,是用作书画作品的极佳纸张。2006年,“皮纸制作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统筹:常君丽

  记者:刘勤兵

  摄制:黄晓海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责任编辑: 王雪松 谢素香]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