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新华视点|多方案打造养老服务“幸福圈”

2022-10-11 17:52:49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为了顺应老年人居家养老、就近养老的期待与需求,各地民政部门探索多种养老服务方案,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让老年人能更加方便地得到关心与照顾。

  围绕解决农村老人的“一餐热饭”问题,从2019年开始,山东荣成市探索“信用管理+志愿服务+暖心食堂”模式,目前已建成500多家暖心食堂,成立“巧厨娘”志愿服务队,免费为老人们提供家政服务,切实提升了老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推动城市居家养老服务的智慧化发展,太原市建立了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除了打个电话就能享受到上门养老服务,当地民政部门给居民安装的智能设备还能保障老年人的居家生活安全。

  在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迎红街道电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正通过开展集体生日会的方式庆祝节日的到来。唱生日歌、分享蛋糕、拉家常,现场充满欢乐温馨的气氛。近年来,当地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建设包含长期托养、日常照料和上门居家养老等服务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记者:原勋 吴飞座 吴斯洋

  摄制:苏海

  报道员:李信君

  编辑:朱一南

  配音:董修竹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