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万桥飞架 铺就高速发展路

2023-02-13 18:30:17  来源: 新华网


  “连峰际天兮,飞鸟不通。”500多年前,王阳明面对黔道之艰发出叹息。

  出山,是被群山阻隔的人们千百年来的梦想所在!

  出山,意味着要与几亿年的天地造化相争,在被地壳运动揉碎的峡谷深邃间开路搭桥!

  一座座架设在高山峡谷间的大桥,让“地无三里平”的贵州铺就畅行无阻的高速网络,也勾勒出一个西部省份“弯道取直”发展的奋斗印迹。

  作为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贵州建成公路20余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8000公里,已建和在建桥梁近3万座。世界前100名高桥近半数在贵州,囊括几乎所有桥型,是名副其实的“桥梁博物馆”。

  万桥飞架,托起现实,也连通未来。通过桥梁,基础设施有机连接,交通更加便利通畅。201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2017年实现村村通硬化路、村村通客运,2019年实现30户以上自然村寨组组通硬化路……短短数年,贵州由“不平”变“平”,实现了从“千沟万壑”到“高速平原”的转变。

  一路通,百业兴。越织越密的交通网,从根本上改变了贵州的发展条件,带来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坦途铺就,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正在徐徐铺展。

  文字:王丽 欧东衢 向定杰

  视频编辑:汪强

[责任编辑: 王雪松 吴雨]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