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2023-06-30 09:35:24  来源:贵州日报

打造宜居宜业美好家园

——我省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推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必须补齐城镇化短板,加速城镇化发展。贵州正在走一条以人为核心的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之路,通过规划引领、产城融合、项目发展等方式,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质增效。

  规划引领优布局

  初夏时节,在凯里市的东湖湿地公园里,不少市民在散步、游玩、拍摄湖里嬉戏的鸟类等。“公园里的生态环境很好,鸟的品种很多,经常跟摄友一起来拍摄,身心很舒畅。”正在摆弄摄像机三脚架位置的凯里市民王女士说。

  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东湖湿地公园作为2022年凯里市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之一,位于仰阿莎广场正对面,南靠城市主干道公路迎宾大道,北接凯丰路、凯丰二路,与凯里市行政中心相连,总用地面积150000平方米,自正式开放以来颇受市民喜爱。

  东湖湿地公园的规划改造,是凯里市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落细落实顶层设计,出台《凯里市新型城镇化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实施方案》,着力建设凯里新城,加快凯麻同城化、凯都一体化步伐,建设一批特色小城镇,构建“山为景、桥隧连、组团式、集约化”的山地民族特色新型城镇化体系,形成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

  同时,凯里市坚持推进以人为核心、以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按照15分钟生活圈配套,不断完善休闲体验、公共活动等新兴功能设施配套,入列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被评为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新型城镇化实现大踏步前进,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产城融合聚人气

  走进松桃经济开发区的贵州乐嘉文创科技公司的生产车间,一个个精美玩具不断下线。该公司是东西部协作企业,在落地两年时间里带动就业2000余人,产值破亿元。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刘猛说:“开发区的优质服务,让企业发展壮大,也为当地带来就业,实现双赢。”

  “我在开发区上班,一个月有4000元的工资,离家也很近,挣钱顾家两不误,日子过得舒心。”松桃经济开发区辖区内的团山社区易地搬迁居民石长贵说。团山社区有易地搬迁群众1236户5740人,目前共有400余人在经开区就业。松桃经济开发区企业共提供就业岗位12600个,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增收,更是加大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

  松桃经济开发区推动园区企业下沉乡镇,打造乡村振兴车间,形成了“园区总部+乡村振兴车间”的区乡联动发展模式,已在孟溪、正大、妙隘、石梁、沙坝河、蓼皋、大路、九江、盘石、普觉、乌罗等乡镇(街道)建成乐嘉、巧积产业园和乡村振兴车间11个,解决群众就近就业1400余人。

  以产促城、以城兴产。近年来,松桃经济开发区抢抓机遇,集中布局产业,配套民生项目,完善城市功能,推动产城融合发展。使核心区建设面积达6.7平方公里,管辖范围达25万平方公里,人口达6万多人。

  在道真上玉工业园区,贵州仡山香蘑特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成品库内,一盒盒包装好的菇酱正整装待发。该公司是一家食用菌深加工企业,年产值达1.45亿元,提供就近就业岗位100余个。

  道真坚持“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思路,立足生态优势、区位条件、产业基础等资源禀赋,引导产业向园区集聚,人流向城市集中,着力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形成了功能配套、协调互补的发展格局。

  紧盯项目促发展

  眼下,福泉市盛屯能源金属化学(贵州)有限公司新能源材料项目(一期)的建设现场一片繁忙。“一期项目已到最后阶段了,预计今年7月就能投产。”公司副总经理于睿说,其下游公司福泉厦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十分期待项目建成,双方将合资建设福泉厦钨10万吨三元前驱体项目。

  福泉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抢抓新能源“风口”机遇,打造“福泉号”千亿级产业舰队。近年来,一大批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相继落户贵州,盛屯正是抢抓“电动贵州”风口,积极布局新能源材料产业的行动者之一。

  目前,福泉辖区内聚集了瓮福、川恒、裕能、盛屯等规模以上企业91户,形成以现代化工业为首位产业,以新能源材料、精细化工、节能环保为三大主导产业的现代化产业体系。2022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55.76亿元、增长27.03%,工业增加值完成96.56亿元、增长12.7%。

  近日,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核心区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该项目自去年3月以来,已陆续开工项目14个,开工面积达140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约33.09亿元。

  贵州以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2023年安排重大工程项目4000个以上,年度计划投资8000亿元以上。一个个项目正在加速奔跑,让产业强起来,城镇经济活起来,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加强劲起来。(记者 张秀云)

[责任编辑:黄勇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