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公路管理段:“点亮五星”工作法促苗乡公路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公路管理段:“点亮五星”工作法促苗乡公路高质量发展

2023-07-04 16:34:14  来源:松桃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松桃公路管理段围绕“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工作思路,推行“点亮五星”工作法,开展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把良好的工作理念、服务理念和创新理念等融入品牌创建,努力提升全体党员服务人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助力乡村振兴。

  学用贯通点亮“学习星”

  松桃公路管理段党支部始终坚持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突出学思用贯通,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向广度深度有效拓展。在学习安排上,从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养护生产一线职工三个层面抓好学习,提升领导班子的重政治理论素养及宏观战略思维,加强机关干部办事能力及服务质量,抓好养护生产一线职工党性观念及业务工作能力。结合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利用集中研讨、经验交流、“主题读书”活动、多媒体学习等形式,运用“职工书屋”品牌,积极开展集中学习;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国发2号文件为契机,开展学习交流会,创新学习模式,帮助干部职工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开展“党的青年运动史”专题学习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书伴我行”读书活动,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召开“铭记百年党史 老青对话谋发展”交流座谈会、“人才日”交流座谈会等活动,干部职工、退休交流工作经验,将公路精神薪火相传。

  和创共建点亮“规范星”

  坚持加强星级党支部制度建设,保证创建工作常态化和规范化。成立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党员考核评价标准,打造党员先锋岗上墙文化,创建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和“党员示范路”,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的作用,积极宣传品牌创建成果,及时挖掘创建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段营造争先创优良好氛围,形成党建合力;与玉屏公路管理段党支部开展“党建和创”活动,签订“党建和创”协议书,通过联合开展上廉洁党课、举办读书班等活动,实现理论同学、组织同建、成效同享,共同优化党建资源配置,高标准打造党建阵地,为星级支部创建提供坚实保障。

  五位一体点亮“廉洁星”

  坚持不懈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创新推行“五位一体”促廉新机制,做到“公开承诺”立廉、“思想学教”崇廉、“联盟联建”助廉、“文化走廊”倡廉、“网络宣传”促廉。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每季度在支委会上定期汇报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工作情况,开展党风廉政约谈,保证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有效落地;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学习,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党风廉政学习会、警示教育大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将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把廉政教育融入传统“年节文化”之中,联盟联建推进廉政建设,打造廉政文化走廊,利用新媒体宣传廉政知识,开展廉政约谈,提醒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创新驱动点亮“服务星”

  坚持统筹融合理念,利用行业优势,结合公路工作、文明创建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建设“司机之家”、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和母婴室,为群众出行打造“温馨驿站”;将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志愿服务有机结合,进社区、进乡村开展助力春耕、“六一”进社区和爱国卫生月主题系列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共7次,同时积极联合管养路段沿线乡镇党委,探索“互联共创”模式,开展“五进”联合宣传活动等联建活动共5次,用好“橘红尽染苗乡路”志愿服务品牌,开展好便民、利民服务活动,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纽带作用,开展相关活动丰富干部职工学习生活,定期组织干部职工、离退职工参加身体健康检查,每年春节期间,开展送温暖活动慰问困难职工、驻村干部,对职工生病住院、符合政策的生育、结婚、离退休、直系亲属离世等情况开展慰问,增强了党员干部及单位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职工倍享温暖,不断激发工作热情。

  党建引领点亮“创新星”

  党支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党建工作典型,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主线,积极协助县文明办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始终将“党建+”的工作模式有机融入文明创建工作中,建设职工书屋、健身房、职工小家,进一步提升文化服务功能,每月在段机关各股室开展“文明卫生股室”流动红旗评选活动,促进干部职工提升讲文明讲卫生,通过道德讲堂进站所、进乡村,组织干部职工义务献血等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感染身边人的形式,不断扩大松桃公路文明创建影响力;优化服务环境,在沿线播散三叶草,加强绿色养护,打造路旅融合,提升公路服务品质,将党员下沉到基层一线,组织党员先锋队开展抗凝保畅、义务植树等活动,为群众营造“畅安舒美”的出行环境,同时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打造“畅、安、舒、美”路升级版,努力构建更安全、更智慧、更绿色的干线公路服务。各种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党员群众的模范带头作用,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以党建创新推动文明创建,实现“1+1>2”的效果。

  松桃公路管理段通过“点亮五星”工作法,深入探索党建品牌创建的形式和内容,将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抓细、抓实、抓好,以实际成效凝聚起全体党员的力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全体干部职工开拓进取、昂扬向上的氛围,以更高标准推进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以实际成效开启松桃公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胡伟 杨仕光)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