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多彩活动欢度“六月六”-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多彩活动欢度“六月六”

2023-07-24 18:46:57  来源:天眼新闻

  “米酒飘香敬八方亲朋,苗歌悠扬醉四海客宾”。7月23日,农历六月六,松桃自治县长兴堡镇九龙“六月六”文化广场,第八届“中国苗族情人节六月六”情人节现场,身着节日盛装的苗族群众,以歌传情,唱响苗家盛典。

“六月六”活动现场。龙元彬 摄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六月六”是苗族青年男女表达爱慕的日子,是苗族的重要传统节日。当天,苗族群众身穿节日盛装,从各个寨子来到长兴堡九龙歌场,结伴对歌,互诉衷肠,以歌声会友,而年轻人则以歌寻找心仪对象。

  “六月六”苗族情人节,有浓厚文化底蕴,有浪漫邂逅。50岁苗族群众石堂补说,年轻时,因为“六月六”,他与妻子以歌相识、相知、相爱。“以前‘六月六’歌场,哪有现在那么好,对歌男女站在山沟两旁,晴天有灰,雨天有泥呢! ”

  长兴堡镇东靠湖南湘西,北邻重庆秀山,南望苗王古城,西通武陵之巅梵净山,史称“三省结合部”。“迓大”二级公路穿境而过,是南进巴蜀、北进潇湘的咽喉要道,历来为商家汇聚的集贸重镇。苗族文化厚重悠久。

图为长兴堡镇美景。陈洁 供图

  岁月流转,桑海沧田。经过脱贫攻坚洗礼,苗乡松桃精彩蝶变,松桃长兴堡镇换了容颜。近年来,长兴堡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全面建设幸福长兴、美丽长兴、和谐长兴、活力长兴。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镇”、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等。

  按照“四横五纵”的发展格局,该镇还规划实施九龙新农村集中建房示范点、民俗风情街等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项目;围绕“集镇+园区、道路+小区、广场+市场”思路,不断完善城镇功能。2023年,优化了九龙“六月六”文化广场,修建“情歌长廊”,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业,全力推进旅游产业化。

身着节日盛装的群众。谢慧芳 摄

  文旅搭台,经济唱戏。为弘扬传承传统苗族文化,有效发挥文旅促进乡村振兴,实现“文旅搭台,经济唱戏”,充分展现苗族文化与民族风情,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唱响苗家盛典、秀出苗家风情、展现苗乡成就,时隔五年后,“中国苗族情人节六月六”再次举办。

苗家拦门酒。谢慧芳 摄

  31℃!火热的“六月六”,火热的31℃,热情的苗族群众,穿上了节日盛装,漂亮的苗家阿妹端上了香甜的苗家拦门美酒,唱起动人的苗歌,勤劳苗家汉子,吹起了苗家唢呐与长号,以苗家传统礼仪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

  浪漫“六月六”,热情苗乡人。从“多彩九龙•苗乡风情展”到“浪漫九龙•热情似火”,从“激情九龙•群众大舞台”到“幸福九龙•歌舞传情”,从千人盛装游演到民族情歌,再到山歌会…… “六月六”现场,能歌善舞的苗家人载歌载舞,通过多彩活动,掀起一波又一波高潮,让群众和远道而来的客人品味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大餐。(记者 郭进 通讯员 龙阳雨 胡伟)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