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长坪乡:多举措推动移风易俗走深走实-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长坪乡:多举措推动移风易俗走深走实

2023-08-16 16:45:45  来源:松桃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松桃苗族自治县长坪乡狠抓乡风文明建设,持续在宣传引导、示范引领、制度约束上出新招、硬招、实招,推进移风易俗走深走实。

党员先锋队帮助村民插秧,示范引领邻里互帮互助

  强化宣传引导,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长坪乡辖区14个村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宣传活动,结合各村“村村响”大喇叭,每天播报讲文明树新风倡议书和文明新风倡导标准,通过集中宣传发放倡议书、进村入户宣读移风易俗手册,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宣讲会、集中宣传会。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村微信群、抖音短视频、应急广播、横幅标语、宣传栏等载体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知识,营造文明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让文明新风及时传播,引导群众远离陈规陋习,让移风易俗内容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自开展乡风文明倡导工作以来,发放倡议书2688份,发放宣传手册1563份,组织开展主题宣讲会、集中宣传会45场次,共开展院坝会70余场,播报村喇叭1000余次。

开展卫生评比和关爱老人活动

  强化示范引领,让文明新风落地见效。长坪乡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同时,各村积极利用文明新风“红黑榜”进行“晒比评”,让文明示范先进户带头,树立先进典型,用好榜样力量,身边榜样群众带头,共同行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一起“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自开展乡风文明倡导工作以来,全乡各党支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783份,组织开展院坝会、入户宣传81场次,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宣讲会49场次,各村每月度开展一次评比活动。

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征集村规民约意见

  强化制度约束,让文明新风行之规范。通过开展党员群众座谈会、院坝会等群众会广泛征集群众的意见,与群众共同出谋划策,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完善村规民约,有序将各类酒席办理的相关规定纳入村规民约,对红白喜事的宴席标准、规模、人情随礼等按照文件要求予以上限控制,明确规定生孩子、升学、谢师、祝寿、搬家、二婚、立碑及其它事宜,做到不办酒、不请客、不受请、不送礼,全民宣传好可以操办和不可以操办的酒席范围,形成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的良好氛围,完善好“一约四会”制度。自开展乡风文明倡导工作以来,完善14个村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等“一约四会”制度上墙。(胡伟 杨秀远 吴发林)

召开院坝会宣传移风易俗知识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