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南高铁的“守护者”-新华网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贵南高铁的“守护者”

2023-08-25 14:40:59  来源:新华网

 8月24日,夜幕下的都匀东站。新华网发(龙建睿 摄)

  贵南高铁贵荔段8月8日开通运营以来,客流持续火爆。连日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电务段干部职工奋战一线,为该条线路的电务设备“把脉问诊”,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8月24日,作业人员在都匀东站贵南场线路上检查信号设备。新华网发(龙建睿 摄)

  信号系统被誉为铁路运行的“中枢神经”,道岔设备是掌控列车行驶方向的重要设备。可以说,道岔就相当于高铁动车运行的“方向盘”,帮助列车实现转弯变道。贵南高铁贵荔段安全运行,电务设备的安全稳定“功不可没”。

  8月24日,贵电人走在夜幕下的都匀东站车站站台。新华网发(龙建睿 摄)

  忙碌的身影、准确的应答、干练的动作……处暑夜、星光下,在都匀东站贵南场,都匀东信号车间干部职工,正在全面开展道岔维护作业,“道岔检修,最重要的就是数据精确,差一毫米都不行。”当日天窗负责人都匀东信号车间助理工程师万瑞翔介绍道。

  8月24日,贵阳电务段作业人员万瑞翔(右)与王超(左)在都匀东站贵南场紧固转辙机箱内的端子。新华网发(龙建睿 摄)

  在都匀东信号车间,半数以上是“90后”,青年职工王超就是其中之一。从去年贵南高铁新线介入以来,王超一直奔赴在这条高铁线路上,从静态验收到联调联试,近一年的时间里,他和同事们按照“毫米级”标准维护电务设备。从设备安装时的建筑限界测量到静态验收时的联锁插入试验,逐项逐条,守住安全底线。

  8月24日,作业人员在都匀东站贵南场线路上检查信号设备。新华网发(龙建睿 摄)

  贵荔段开通后,除了喜悦和自豪,王超更多的是感觉到压力和责任更大了。“暑运期间,乘坐高铁来都匀、荔波旅游的游客变多了,就意味着我们身上的职责更重了,按照标准维护好每一组道岔,守护好这个‘方向盘’,是我们回馈旅客信赖最好的礼物!”连续数日,他们以最严谨的工作态度,最精细的作业标准,分毫不差对设备进行测试、试验、调整等作业,以安全畅行为标准为高铁运行打下坚实设备基础。

  8月24日,在都匀东站贵南场,万瑞翔(左)指导陈业兴(右)检查信号机设备。新华网发(龙建睿 摄)

  凌晨三点,信号机转换的灯光与照明灯具的光束交相辉映,对讲机应答声、电动设备转换声此起彼伏,远处高楼上星光点点,王超和同事们向光而行,让青春之光在高铁绽放。(任灵杰 龙建睿)

 8月24日,夜幕下的都匀东站车站站台。新华网发(龙建睿 摄)

  8月24日,陈业兴(左)与王超(右)在都匀东站贵南场测量开程。新华网发(龙建睿 摄)

  8月24日,陈业兴在都匀东站贵南场检修道岔设备。新华网发(龙建睿 摄)

[责任编辑:谢素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