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找准载体创新方式推进廉洁教育进校园-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找准载体创新方式推进廉洁教育进校园

2023-09-01 09:15:37  来源:贵州日报

  连日来,全省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找准载体、创新方式,推进廉洁教育进校园。

  六盘水市纪委市监委联合市教育局召开清廉学校建设和廉洁教育进校园工作推进会,交流展示经验做法,查摆研究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压紧压实全市教育系统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责任。

  遵义市新蒲新区纪检监察工委联合区教体局开展“沙滩文化进校园”活动,编写《红色沙滩》 《礼孝沙滩》等读本,编排《黎庶昌上万言书》等情景剧,让沙滩文化的廉洁故事走进校园。

  瓮安县依托猴场会议会址等红色资源,探索“馆校共建”方式,以瓮安六小为试点,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小小讲解员”实践活动,让“小小讲解员”们向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老师讲解红军在瓮安的廉洁事迹。

  …………

  今年6月,省纪委省监委与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全省廉洁教育进校园实施清廉贵州·“廉动未来”计划2023年工作方案》,明确年度10项任务并逐一细化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着力通过2023年春秋两个学期的积极探索实践,建立一个廉洁教育进校园工作机制、形成一批廉洁教育进校园课程资源、培育一支廉洁教育优秀师资队伍、打造一批家校社联动的廉洁教育精品活动。

  为压实各方责任、凝聚工作合力,省一级建立由省纪委省监委分管领导为组长,省教育厅分管领导、省纪委省监委协管领导为副组长,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委机关相关部门及有关市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专班,每月开展工作调度,共同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各市州参照省级做法,明确工作责任,制定推进计划,指导各校扎实推进廉洁教育进校园。

  把用好廉洁教育教材作为重要抓手,推动大、中、小学廉洁教育教师指导用书在全省9个市州582所学校、303个教学点开展试教试用。惠水县在实现县域内82所中小学校指导用书全覆盖的同时,各学校对指导用书每一讲内容开展一次课堂教学,并结合实际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社会实践活动等开展体验教育。仁怀市纪委市监委联合市教育体育局围绕指导用书编写目的、相关内容解读和教学建议等方面内容,组织全市各中小学分管副校长、道德与法治教师和思政教师开展集中培训,提升指导用书教学效果。

  深挖本地红色文化、民族文化中的廉洁“因子”,以多种形式推动清廉教育进校园。剑河县纪委县监委联合县教育局和科技局,挖掘本地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因子,将毛主席送毛衣、大广坳战斗等红军长征过剑河时发生的清正廉洁故事制作成为微电影、微视频,并融入教学课堂。思南县纪委县监委联合县教育局、县文联编印《廉洁人物故事》《清润乌江·廉正思南》等读本12000余册,并推动各校精心打造廉洁文化长廊、廉洁读书角、清风亭等廉洁文化阵地。镇宁自治县第四小学组织学生开展唱一首廉洁歌曲、讲一个廉洁故事、背一首廉洁古诗等“七个一”活动,将抽象的廉洁理念形象化、具体化。

  此外,各地创新监督方式,贴近教育教学一线督促落实廉洁教育进校园工作责任。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综合采用书面报告、查阅资料、参加会议、现场调研等方式,压实教育部门主体责任,推动把廉洁教育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各方面和全过程。龙里县延伸监督触角,选聘83名兼职纪检监督员,覆盖全县6个县直学校、6个学区服务中心以及99所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推动派驻监督与基层党组织监督贯通协作。独山县纪委县监委会同选配的10名校园廉洁指导员组建6个监督检查组,围绕推进廉洁教育进校园工作组织不力、行动迟缓、工作松弛以及师德师风等开展监督检查,精准推动解决问题。(记者 许邵庭 王恬)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