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助力!三都菜稻轮作按下“快进键”-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机械助力!三都菜稻轮作按下“快进键”

2023-09-07 16:28:16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入秋以来, 三都早稻迎来丰收,人们趁着晴好天气抢收稻谷。紧接着又开始种植蔬菜,争取土地不闲置,群众收入有增长。

田园村庄构成美丽画卷

  在大河镇巴佑村,金黄色的稻田里,收割机轰鸣声此起彼伏,群众三五成群正忙着收割,大家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的米长得非常好,今年我家也是种了6亩多。”大河镇巴佑村群众李红霞说。

机械收割

  为了确保水稻能及时收割归仓,农户们纷纷选择适合自家农田收割的机器进行采收,为群众节省了不少的人力和物力。

  “虽然我们这个田块很小,大型机器进不来,但是有小型机器也可以帮我们收割,很方便。”大河镇巴佑村群众蒙元凤说。

群众收割稻谷忙

  近年来,随着各型号收割机的运用,大大助推了三都县农业领域机械化发展进程,为当地群众发展蔬菜种植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大河镇属于典型的低热河谷地带气候,区域内光热资源丰富,平均气温较高,三都充分利用这一气候特征,坚持“错季错时错峰”产业发展理念,引导群众将水稻种植与蔬菜种植融合发展,以增加群众收入。

群众收割水稻

  “在9月到10月这个有利的时期,抢种一季速生蔬菜,增加我们群众的收入。同时也确保我们在11月份正常地把我们的油菜移栽到大田,增加我们的经济收入。”大河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莫凡说。

水稻收割完毕,群众接茬种植蔬菜

  近年来,三都县致力于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大力推行水稻和蔬菜等产业融合发展,一年四季采取“菜—稻—菜”“菜—菜—稻”等产业发展格局,通过轮作、间作、套作的方式种植水稻、辣椒、西红柿等农作物,增加土地利用率,既保障粮食安全,又实现产业振兴,群众收入成倍增长。(周忠能 罗朝兵)

农技人员田间指导群众接茬种植蔬菜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