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水族端节八方宾客“扎堆”共享水族长桌宴 话团圆庆“三节”-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水族端节八方宾客“扎堆”共享水族长桌宴 话团圆庆“三节”

2023-10-04 10:20:08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时值中秋、国庆、水族端节“三节”同庆之际。水族同胞举行隆重的开端大典系列活动,开展水族迎宾仪式及祭祖仪式,设长桌宴,与各族人民共享晚宴,共话团圆庆“三节”。

  傍晚,盛大的水族长桌宴在三都县中国西部赛马城开设,10多行长长的桌子一字排开,桌上摆满了糯米饭、鱼包韭菜、血肠、酸汤菜、红鸡蛋等三都特色美食和多种家常菜以及月饼,令人垂涎欲滴,寓意深远。三都各族群众积极邀请游客坐下享用,大家举杯痛饮,不亦乐乎。

  “今天是中秋节,是全家团圆的日子,恰逢水族的端节,和大家聚在一起吃长桌宴,让我感受到了水族的热情,也感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像石榴子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布依族群众石登艳说。

  长桌宴作为民族特有的一种饮食文化,是民间宴席的最高形式与隆重礼仪,不仅满足了舌尖上的味蕾,也象征着水族同胞对未来的美好期望以及对过往收获的感恩。游客在品尝到美食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水族人民的热情好客,对水族“端节”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长桌宴上是三都群众精心准备的各类当地美食,其中,鱼包韭菜更是花费时间和精力最多,群众将抓到的田鱼剖开,包上当地特有的韭菜和调料,工序复杂,制作时间长,也体现了水族群众的热情好客。

  “这个鱼包韭菜口感非常好,第一次吃到,很特别。”游客卢俊榕说。

  端节是水族的年节,相当于汉族的春节,此次水族、汉族、苗族、布依族等各族人民相聚一起,领略水族端节迎宾仪式、水族祭祖仪式,吃长桌端宴,看赛马及马术表演,歌唱庆祝丰收,话团圆团结,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场面温馨、盛况空前,意义深远!(周忠能 罗朝兵)

[责任编辑: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