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甘龙镇:筑巢引凤聚人才 乡村振兴添动能-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甘龙镇:筑巢引凤聚人才 乡村振兴添动能

2023-11-15 16:12:05  来源:松桃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松桃苗族自治县甘龙镇深入探索引乡贤助振兴机制,积极开创“党建引领+雁归人士+返乡创业”乡村振兴局面,搭建在外乡贤能人返乡创业平台,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胡番鑫就是返乡创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其中一位。

农场的助农直播间

  走进甘龙镇半亩耘耕自然农场,工人正忙着采摘当季时令蔬菜,一旁的胡番鑫忙着打包蔬菜,寄往贵阳花果园小区。

  回乡之前,胡番鑫与妻子在铜仁开设计公司,从设计员做到了设计师,有着不错的经济收入,但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土生土长的出生地甘龙,关注着家乡的发展。2023年初,在甘龙镇春晖人士服务专班引招下,他将《半亩耘耕自然农场可行性计划书》提交给坝木村委会,决定将甘龙的绿色农产品销往城市。

农场一角

  “创业之初,也遇到过很多困难,如启动资金不足、农场场地协调等,村两委和党委政府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由春晖人士服务专班对接相关部门,协调农场场地、宣传金融政策。最终,在多方帮助下,农场建起来了。”胡番鑫一边采摘,一边分享着创业经历。

  该农场占地70余亩,设施齐全,不仅实现了小型机械化耕作,还坚持以绿色为品牌要素,利用附近秸秆与农家肥,进行堆肥发酵。同时,为推动群众增收,胡番鑫一方面,以每亩300元的价格流转了43户群众土地。另一方面,动员在家30余户劳动力按照农场的标准化代为种植。农忙时节,还会请附近的村民做临工。群众实现了土地流转获租金、代为种植挣薪水、入场务工赚报酬。增收致富渠道越来越多、越走越宽。

胡番鑫与农户合影

  据介绍,该农场的经营模式为订单式种植,主要种植有四季豆、白菜、香菜、莴苣等,实现四季时令蔬菜不断供。同时,胡番鑫正在与村两委不断完善“共创、共建、共享”的电商销售渠道,帮助村民把原生态绿色农产品销售出去,让更多村民利用农场电商平台增收。截至目前,该农场的销售范围已覆盖贵阳和铜仁市区的多个小区,与150余户城市家庭签订订单式协议,每年直接经济效益可达70余万元。

胡番鑫在采摘蔬菜

  “党和国家的政策非常好,党委政府的支持力度也很大,我将继续扩大规模,利用好电商平台,把甘龙的绿色农产品销得更多更远,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谈及未来,胡番鑫信心满满。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下一步,甘龙镇将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大“筑巢归雁”力度,把人才引回来,助推乡村振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胡伟 杨再淼)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