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冬日木耳采收忙-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冬日木耳采收忙

2023-11-17 17:08:52  来源:松桃县委宣传部

  11月16日,松桃苗族自治县普觉镇普觉社区“稻-耳”轮作种植基地的黑木耳迎来成熟采收期,数十名村民正忙于抢抓晴好天气,采收、晾晒黑木耳,一派繁忙的景象。

  走进“稻-耳”轮作种植基地,一排排整齐的菌棒长满了木耳,在阳光的照耀下,黑木耳颜色呈现黑里透亮。

11月16日,农民在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普觉镇普觉社区采收黑木耳。

  据了解,今年9月,普觉镇与印江恒久农林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按照“公司+村集体+农户+基地”的模式,发展黑木耳40万棒。公司负责菌棒生产及技术指导,黑木耳成熟后进行保底价回收,让有劳动能力的农户无风险种植,缺乏劳动能力的村民出租土地,同时也可以到基地务工。

  “我家就在附近,从摆放菌棒我就一直在这里务工,现在又来采收木耳,工资每天70元,离家近又方便。”西门坎社区村民王双珍说。

11月16日,农民在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普觉镇普觉社区采收黑木耳。

  “采收木耳,采大不采小、采密不采稀。成熟的可以采摘,个头小还没成熟留到下一批再采收,很密之处的要采掉几朵,这样木耳才能更好地采光、透气,生长好。”在基地一旁,技术员杨丽旦在为初次参加采收的村民讲解木耳采摘技术,她一边讲解决,一边示范,几位村民前倾脑袋,认真地听着。

  普觉社区梁兴贵是村里的老党员,他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自已带头种植了5亩黑木耳。他利用儿童自行车的辅助轮子,稍作加工后,挂在塑料桶边,把菌棒摆放在上面,边转动边采收木耳,他说这样省力又不损伤未成熟的木耳。

11月16日,农民在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普觉镇普觉社区采收黑木耳。

  “这几天天气好,我们抓紧时间采摘木耳,再拿到晾晒棚里去晒干,晒干过后,最后统一交售。”梁兴贵驾驶装满木耳的三轮车,开往晾晒大棚,一路上夫妻俩有说有笑。梁兴贵还说,采收木耳第一批1000斤干货应该没有问题,按30元每市斤算,有约三万元。

  机耕道上,村民驾驶着农用车辆来回运送一车又一车鲜木耳,大棚里,黑木耳铺满了架子。

11月16日,农民在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普觉镇普觉社区摊晾黑木耳。

  “采取‘稻-耳’轮作种植黑木耳,当年秋收后种植,第二年5月份结束,可以采收5-6个批次,周期短,见效快,又不影响水稻种植,实现‘稻-耳’双收成。”公司技术管理人员杨孔有说,在大棚里晾晒黑木耳,铺两层通风性能好,干得快。

  今年,松桃结合水稻种植时间及季节性特点,积极探索“水稻+木耳”水旱轮作接茬产业发展模式,发展黑木耳,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效益,实现土地资源合理配套,促农增收。(龙元彬 谢慧芳)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