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探索数字治理发展数字乡村-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探索数字治理发展数字乡村

2023-11-20 18:59:46  来源:松桃县委办

  松桃苗族自治县坚持在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立足党建引领集聚有效资源,积极探索数字治理发展数字乡村的有效举措,扎实推进黄板镇纳冲村市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及县级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示范点建设。在2023年10月8日公布拟推荐申报贵州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104个名单中,黄板镇纳冲村名列其中。

  建设数字治理阵地。充分利用中国电信松桃分公司资源优势,建设数字乡村云平台,安装了数字乡村智慧大屏以及14个AI智能识别“小翼管家”摄像头,对村里的出入口、人口密集等区域实行智能管理,群众通过“数字”治理阵地足不出户就能对村里的路况、车辆通行、卫生管理、人员流动、治安监控等情况一目了然,全面掌握村务、党建、治安等信息,有效提升村务管理数字化、可视化水平。住建等部门配合新建了集苗族乡愁馆、苗族调解室、苗族议事院、苗族书香苑于一体的具有乡土气息味道的数字治理中心,扎实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目前,数字乡村基础设施、系统平台和应用场景、“智慧天网”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基本建成,乡村地理信息、人口信息、网格信息、党员信息、政务服务等村级数据资源建设一体化集成基本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网格通APP等平台全面推广,乡村治理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水平不断提升,全面实现“一云联建、一云联管、一云联防、一云联办”。通过“数字”治理阵地现场妥善解决群众需求事项46个,其中道路硬化2个、按每户掌握一门技术标准帮助解决先进适用技术27个、按每户一人的就业标准解决就业需求事项17个。

  提供数字治理服务。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平台,探索建立群众点单、志愿服务者接单、村文明实践所报单、镇文明实践站亮单、县文明实践中心消单、服务专员返单问题化解“闭环”式“六单”工作机制,选派政策理论水平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改非领导、离退休干部、老教师、技术能手、“田专家”“土秀才”等110人作为理论宣讲、产业发展、文化教育等志愿服务志愿者,进园区、学校、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宣讲政策、传“经”送“技”。开展理论政策宣讲14场800余人次;现场指导水稻种植、果枝修剪、蓝莓种植、肉牛养殖等技术15场1000余人次;定期开展经典文学诵读活动160余次;评选“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26户。

  实施数字治理项目。按照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原则,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大力实施“数字”治理项目。引进中国电子集团定点投入帮扶资金170万元实施乡村“数字”治理环境改善项目,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厕所改造、主要村道植树美化等,发动村民投工投劳,自建美丽家园。目前,每家每户门前摆放了花坛,栽种柿子树上百棵,种植连片荷花10多亩,争取上级投入资金200万元,修建长20米的感恩长廊,硬化4、5组总长1800米的产业路3条,新修总长280米观光步道,整治3口水井,绘制以苗族传统文化、农耕文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乡风文明、党建文化等内容的文化墙2000㎡,建设农村新环境,提振群众精气神,推进特色小寨建设,打造“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升级版,描绘宜居宜业大美家园新图案,让村寨处处冒热气、接地气、有底气、鼓士气。

  推进数字治理园区。以“苗妹子”产业园区建设为重点,运用数字信息技术为农民提供高效便捷优质服务,激发数字乡村建设活力,促进农业向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在“苗妹子”产业园区建立了相应的品牌形象及成熟的蓝莓加工产品(包括蓝莓酒、蓝莓果干等),已完成融资贴息贷款208户1047.14万元,“数字”治理园区在金融领域真正实现“日常金融服务不出户、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的重要服务载体。围绕蓝莓园、玫瑰园、紫薇园、花卉园,畜禽养殖区、产品深加工区、休闲娱乐区,环山塘,红色教育基地“四园三区一塘一基地”目标,全力打造集产业发展、旅游观光、采摘体验、特色餐饮、红色教育、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数字产业集群休闲观光体验基地。目前已经建成蓝莓园500亩、玫瑰园100亩、紫薇园200亩;建好综合型滑草场10亩、特色农家乐生态山庄10亩、旅游公厕3座、山塘5万方、冷库210立方;新修产业路5000余米,新修100立方蓄水池2座。采用现代手段实施“数字”治理园区,让苗妹子生态观光产业园区真正成了网红打卡的理想之地。(刘振斌 刘友平)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