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23亿元!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新能源风电项目落户三都-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投资23亿元!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新能源风电项目落户三都

2023-11-29 15:04:50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风力发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能源越来越受到重视,近年来,三都县通过不断调整能源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近日,又一风电场项目获得贵州省能源局核准批复建设,投资23亿元,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新能源风电项目落户三都,当前,项目建设正在有序进行,预计12月底投产发电。

  三都县位于贵州省黔南州东南部,地处“月亮山、雷公山”腹地,境内以山地为主,风力资源丰富,点多面广,电网接入条件优良,消纳能力强,新能源风电项目建设前景广阔。11月24日,三都县风电场项目之一的周覃风电场,两台高120多米的风力发电机屹立在山顶上,工人们正在对塔上设备开展偏航、安全链、控制等调试工作。

  “我们现在选址这片区域,资源非常丰富,然后这边冬天凝冻比较少,我们全年发电量和发电时间就能增多;再一个就是这边的风速就比较平稳,对机组的运行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条件。”三都龙源新能源有限公司周覃风电场项目安全经理齐勤说。

  此次落户三都的龙源电力贵州公司黔南州三都县风电场项目,由周覃风电场、扬供风电场、中和塘州风电场和周覃廷牌风电场四个项目组成,动态投资约23亿元,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一期安装18台单机容量为5.56兆瓦的风电机组,后三期拟安装48台单机容量为6.25兆瓦的风电机组,同步配套新建220kV升压站一座及其220kV送出线路工程,接入附近220kV变电站向外输送。项目的风电机组是贵州省内最先进的机组,启动风速为2.5m/s就能发电,11m/s的风速达到满发。周覃风电场预计2023年年底完成送电并网工作,2024年4月底完成一期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后续三期风电项目将陆续推进。项目建成投运将极大提高域内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推动地区能源工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整个项目建成以后,发电量年上网电量能达到7.5亿千瓦时,然后产值的话能达到2.3亿,然后我们相对的上税的话,就能达到1360万,然后就换算下来我们发的电量能解决74万户老百姓的用电,相对同等发电量的一个火电厂来说,我们就节约,能节约标准煤23万吨,节约水90万吨,二氧化碳63万吨,二氧化硫等气体120吨左右,最重要是能解决当地大概3700个左右的就业岗位。”齐勤说。

  近年来,三都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实现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引进新能源企业,将风能发电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为乡村振兴增添“绿色动力”,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周忠能 欧圣兵)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