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10万余亩茶园开启“冬管”模式-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10万余亩茶园开启“冬管”模式

2023-11-30 18:29:28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初冬时节,正值茶叶冬季管护的关键期,连日来,三都县各地正组织茶农抢抓农时,加紧实施冬季茶园管护,全县10.84万亩茶园全面开启“冬管”模式。

茶叶郁郁葱葱

  走进三都县大河镇和平村茶叶种植基地,连绵起伏的茶山苍翠碧绿。茶山上,茶农正忙着开展修枝、除草、施肥和病虫害防治等管护工作。

群众开展茶叶冬季管护工作

  “修枝的时候,不能修剪太多,比如像这些高出来的一两个芽把它剪平就可以了,便于来年好采摘春茶。”管护现场,当地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及农技人员正在为茶农们讲解茶叶冬季管护技术,介绍冬季茶园管护的时间节点、管护措施等内容,为茶园顺利越冬和来年春茶采收做好充分准备。

  “现在正值冬季茶叶管护期间,我利用我所学专业知识深入到茶园里,指导群众做好今年的茶叶冬季的管护,争取让群众来年有个好的收成!”大河镇和平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员岑林说。

群众在茶叶里除草

  据了解,大河镇和平村是典型的“高山村”,气候温和湿润,适合茶叶生长。近年来,该村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茶产业种植,目前全村茶叶种植规模达2.6万亩,2023年实现茶产业总产值达8000万元,带动群众人均增收7032元。

  “每年到茶叶管护的时候,政府经常派同志下来指导我们修枝、施肥,对我们的帮助很大。我本人也种有50来亩的茶叶,看长势蛮好的,明年一定有个好的收成!”和平村茶叶种植大户谭忠权说。

指导群众剪枝

  同样,在三都县中和镇贵州中黄茶叶科技有限公司茶叶种植基地里,今年3月份刚种下的茶苗已经枝叶繁茂,生机勃勃,几十名群众正穿梭在茶园里除草、施肥。据了解,贵州中黄茶叶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通过招商引资落户三都县中和镇,目前该茶叶公司建有优质黄茶种植基地1000多亩,并投资建设有茶叶加工厂房。入冬以来,茶园开始进行管护工作,每天都有60多名群众在茶山上忙碌,茶园冬季管护除了能提高来年茶叶产量、品质,促进茶园提质增效,也让更多当地群众在农闲时节获得收入。

  “现在地里的活都干完了,就来这里做活路,每天除草、施肥这些,一天得100块钱,很可以的嘞。”务工群众张云说。

指导群众挖沟施肥

  近年来,三都县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不断做优做强茶产业,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目前,三都全县发展茶叶种植10.84万亩,2023年全县茶叶产量4013.9吨,产值6.64亿元。在茶园冬管的关键时节,三都县全力做好茶园管护,提升茶叶品质,推动茶产业真正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富民产业。

  “目前全县的10.84万亩的茶园已经全面进入了冬季的冬管期,我们计划是在12月中旬左右,就完成我们的施肥和封园工作。”三都县农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陆廷杰说。(陈明珠 张义兰 张义坤)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